北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1.2万名额解决入园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1.2万名额解决入园难
2010年01月25日 15:1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报告摘要

  完善学前教育办学体制,改扩建30所公办幼儿园,改善乡镇中心幼儿园办园条件,新增1.2万个入园名额。

  坚持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增经费向农村地区、薄弱学校倾斜。深入实施校舍安全工程,支持300所中小学楼房校舍抗震加固改造。

  提高公办学校接收来京务工人员子女能力,规范打工子弟学校发展。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学区化管理、教师交流等改革试点,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大对特殊教育的政策倾斜和扶持力度。

  推动组建职业教育集团,扩大高职自主招生改革试点。

  延展阅读

  3年缺口24万

  统计数字显示,近几年北京市新生儿数量不断增加,原有的幼儿园数量已经不能满足需求。近3年全市新生儿共46万人,其中北京户籍孩子占49%,约23万。而目前包括民办园在内,本市幼儿园在园人数共22万,要想在3年后,让46万孩子全都进入幼儿园,北京需要在3年内填补24万个学位的缺口。

  市教委学前处处长张小红分析,导致供求失衡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外地来京务工人员日益增长。2007年,北京本地户籍新生儿6万,而流动人口中新生儿达到7万,现有幼儿园数量难以满足大量增长的外来儿童的入园需要。更严重的是,很多外地来京人员还存在多胎现象。一般的小区配套幼儿园是按一户一胎的标准设置容量的,对于多胎家庭,配套设施难以解决其入园问题。

  另外一个原因是近年来原有的企事业单位自办幼儿园纷纷关闭,幼儿园总量逐年减少。民盟的一项调研数据显示,1996年全市幼儿园共有3056所,其中城市927所、县镇471所、农村1658所;而到了2009年,全市幼儿园仅有1266所,下降了58.57%,其中城市降至780所、县镇降至147所、农村降至339所。

  而从家长的需求看,公办园、优质园数量少,是造成入园难的又一大诱因。目前北京的1266所幼儿园,其中公办园(包括企业、事业单位办园及机关办园)800多所,占幼儿园总数的60%至70%。纯政府办园仅占幼儿园总数的40%左右。一级园383所,仅占幼儿园总数的30%。市级示范园更加稀缺,仅70所,占本市幼儿园总数的5.53%。

  与公办园、优质园数量少相对应的却是家长旺盛的需求。有统计显示,在朝阳区,90%的家庭希望孩子能进公办园,但该区公办园比例仅为16%。而在海淀区,公办园比例仅为2.6%。在北苑家园、天通苑、管庄等人口密集社区,甚至没有一所公办园。

  幼儿园加快扩招

  为解决日益突出的供需矛盾,从2009年起,本市幼儿园开始通过现有园扩容以及建立新园两条途径实行大规模扩招。此前北京市规定幼儿园最大班额不能超过35人,从2009年开始,幼儿园可根据自己的接收能力扩大班额至40人。

  2009年,原定通过幼儿园扩班和扩建增加6500个招生名额,最终扩招了9000人,共增加了300个班。今年本市将继续进行幼儿园的改扩建,计划改扩建30所幼儿园,同时继续实行扩班计划,全市幼儿园计划增加1.2万个学位。

  各区县陆续出台了扩招具体方案。丰台区教委主任透露,今年丰台将扩大25所公办幼儿园招生规模,新增39个班,能解决1200名孩子的入园问题。

  未来5年,海淀区将新建13所公办幼儿园,同时将采取补贴单位幼儿园等办法,解决辖区户籍新生儿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海淀规划未来5年增加100个幼儿班,使公办幼儿园比例提高到6%,基本解决目前海淀区户籍人口4000个学前学位空缺的问题。

  崇文区教委计划未来五年内新建、改扩建五至六所幼儿园,这些幼儿园将以公办园为主,同时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办园模式。

  从今年起,朝阳区将以每年4所的速度增建公办幼儿园,以缓解辖区内幼儿“入园难”问题,这一计划将持续5年,预计将解决5000名幼儿的入园问题。在兴建公办园的同时,针对朝阳新建社区多、外来人口多等情况,朝阳区教委还鼓励多种形式办园,欢迎民办、单位办园。

  教委:

  从大学生中招幼教

  伴随着幼儿园学位加速扩招,本市幼儿教育师资人才缺口也必然随着到来。今年增加1.2万个学位,这同时意味着需要增加近千名幼教教师。市教委预计,今后几年内,每年的教师数量缺口将达到1700人。本市幼儿园接收毕业生均要求大专以上学历,而目前本市学前教育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生每年不到300人。

  为给适龄儿童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市教委表示,将增招应届高校毕业生,补充幼教师资队伍。市教委将面向普通高校毕业生增招幼儿教师,毕业生不分专业,只要通过教师资格考试,就有机会进入本市幼儿园工作,市教委希望此举不仅能填补本市幼教师资缺口,同时也为缓解就业压力起到积极作用。

  “从外地招聘教师、小学教师转岗当幼师、大学生跨专业到幼儿园就业,这三条途径是缓解师资短缺问题的‘急救方案’,但也只是权宜之计。北京应该尽快建立自己的早期教育学院,培养高职层次的幼教人员。”今年的政协会议上,原教委主任张国华等委员针对幼儿教师短缺问题作出这样的呼吁。

  “你会弹钢琴吗?能教素描吗?”今年元旦假期后的首场大学生招聘会上,在北京市第一幼儿园的招聘展位前,不少应聘的学生在这两个要求面前“纷纷落马”。一幼老师介绍说,钢琴、绘画、唱歌、跳舞,这些基本功幼教老师都得有。因为对专业能力有要求,所以虽然现在很多大学生学历够高,但因为不是幼教专业,还是无法胜任幼教工作。

  老师们认为,造成这种情况,教育部门是有责任的。“北京幼师的学生最好用,因为基本功扎实,但她们只是中专学生,理论知识欠缺。一些大学有幼教本科或专科,但学生懂理论少实践,没法做一线教师。为什么不能把幼教专业的设置从中专贯穿到大专、本科甚至研究生呢?”老师们希望北京能尽快建起“早期教育学院”。

  个体讲述

  入园准备

  从出生开始

  曾女士的孩子现在快两岁了,她已经为孩子上幼儿园的事忙了大半年。“早就听说现在孩子上幼儿园难,所以我们提前动手,在她一岁半的时候开始找名额,但还是非常困难。”

  曾女士说,虽然幼儿园的正常入园年龄是3岁,但几乎所有的幼儿园都办着“小小班”,孩子需要在两岁半的时候就进入小小班,这样才能占住入园名额。而“小小班”的报名却是需要提前一年就排队的,也就是说,要在孩子一岁半的时候开始和学校联系进入“小小班”的事宜。“这还是普通的幼儿园,好一点的公办园,要提前两年排队,跟幼儿园没有关系的,还很难拿到名额。”曾女士说,孩子一出生就要联系幼儿园真是一点不夸张。

  曾女士的小区附近有一所民办双语幼儿园,从外观看干净整洁,是个不错的幼儿园,但学费不是我们这些工薪阶层能接受的。多方努力之后,曾女士终于找到一个机会,总算解决了孩子的入园名额。

  本报记者 李莉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