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毕业生学制"被延长"3年 代表建议完善培训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医学毕业生学制"被延长"3年 代表建议完善培训政策
2010年02月01日 14:0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大代表建议:立即完善培训配套政策

  □晚报记者 孔同 报道

  今年人代会召开前,市人大代表、“老娘舅”柏万青收到一封即将毕业的医学院学生的信。这名学生表示,作为一名学制比一般学科更长的医学专业毕业生,即将因为“上海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政策的推出而进入培训基地轮转三年。这名学生十分焦急,希望能视实际情况操作。柏万青据此提交了一份书面意见。

  【现状】

  “被延长”学制导致压力加大

  在信中,这名学生表示,根据刚下达的“上海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政策,各大医院都已停止招聘工作,今年毕业的上海各医学院的学生都要参加这个计划,学生不能与医院签合同,关系在卫生局,每月工资很低,培训基地不解决住房,轮转结束后自行解决工作。

  根据计划,不包括三金,本科生第一年税前收入为5万元,后两年将视情况逐级递增,培训经费将由政府、培训医院、用人单位三方保障。本市目前认定为基地的培训医院有39家。

  “对于医学专业的学生来说,本来学制就比一般学科长,再轮转三年,轮转结束后工作又得不到保障,轮转期间收入低于其他学科硕士博士的平均工资水平。 ”这名学生表示,硕士博士原本毕业后就已属大龄,还存在成家的压力,本来高分考进医学院,如今只能继续啃老。

  【优点】

  培训能促进学生扎实学习

  市人大代表、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张志愿说:“这一计划本身是好的,现在上海有这么多社区,从长效机制来看肯定需要更多的优秀医生走进社区,打破老百姓扎堆三甲医院,不愿去社区医院看病的怪圈。”但从实施效果来看,为了今后能留在基地医院工作,也会促进学生认真学习;为了学术上有所收获,这种竞争机制也会促使学生不断努力。这样,三年后,当他们走上岗位时,任何一家单位都会欢迎的。

  市人大代表、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谢建群表示,这一计划本身很好,也与国际接轨,医学毕业生经过规范培养后才能做医生,可以加强其基本技能。

  【难点】

  三年内难招医生

  市人大代表、瑞金医院消化外科研究所与器官移植中心病理室主任于颖彦说,这一措施的推出,除了提高医生的水平外,似乎也考虑到就业压力。从医院角度来说,目前只能观望,今年肯定无法招聘到本市的应届毕业生。

  这三年的过渡期到底怎么办?张志愿认为,这其中存在困难,“我这里是培训基地,不愁没医生,可大量的二级医院乃至社区医院,这三年到哪里招聘医生? ”

  医学院生源难落实

  于颖彦认为,从学生角度看,本来工作就不好找,再推出三年培训计划,对今后医学院的生源肯定会有影响。

  张志愿说,根据他们的调查,90%以上的医务人员都不愿让自己的子女今后再从事这一行业。如果现在再用这样的培训计划去框住,就意味着优秀学生更不愿意进医学院学习。“比如两个同学,同样考进交大,如果是工科,只要四年毕业,月薪可在四五千元甚至六千元;进了医学院,五年制毕业再加上三年培训计划,出来后月薪只有三千元不到。”张志愿认为,从现实角度来看,绝对会影响医学院生源,甚至影响到未来医学水平。

  培训质量难以保证

  市人大代表,闵行区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闵行区卫生局副局长杨炜表示,目前进入培训基地的主要是本科生,而大多数基地医院都只留硕士或博士。本来只需要进几十个新人的医院忽然进来几百号人,有这么多带教老师吗?能提供足够的培训岗位吗?对带教老师来说,政府没有提供足够的培训经费,医院和老师能保证达到预想的培训目标吗? ”杨炜对此十分困惑。

  杨炜说,为了解决当前压力,他今年只得从外地招进两名医生,这就增加了解决住房、子女教育及户口等诸多问题。同时,还必须请到退休年龄的高级职称的老医生再留三年。杨炜感到未来的新老接替工作都会产生一系列问题。

  【建议】

  三年计划可否缩短

  柏万青认为,这是每个学生将面临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对家境较贫困的学生影响较大。她建议在这一培训计划的实施中,采取实习加培训,让学生一方面接受培训,一方面实习,由实习单位发给一定的生活津贴,其住宿也可由实习单位负责解决,“三年,我认为完全不需要那么长时间。 ”

  杨炜说,尽管培训期间计入工龄,但大多数医院还要执行“院龄”,也就是说,可能将近三十岁了,还只是一名新员工,如果是一名从外地调入本市工作的同龄医生,相比之下福利待遇会差很大一截。这就意味着,应该对这些“新人”建立新的考核机制。

  杨炜认为,“三年新政”推出极为匆忙,且操作性并不强。 “本来10月份大多数医院已开始招聘工作,可12月忽然推出新政,医院只得停止招聘应届生,这让医院与已签约的学生都极为被动。”杨炜说,“政策出台前应该把配套工作做好,之前更应该多听听各方面的意见。 ”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