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难获暴利 解决幼儿园高收费 政府应加大投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幼儿园难获暴利 解决幼儿园高收费 政府应加大投入
2010年02月24日 11:13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幼儿园收费涨价,家长感到难以承受,而幼儿园方面则称办园非常艰难。昨天,记者采访了社会各界人士,大家都认为要解决这个矛盾,还得靠政府加大对幼教的投入,对幼儿园进行经费补贴。

  幼儿园获暴利较难

  随着城市新建小区发展,私人幼儿园也遍地开花,但这是否属暴利行业呢?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位从事幼教多年的业内人士,他表示,办幼儿园看似简单,其实赚钱并不简单,一个规范的幼儿园,至少要三年才能收回成本。

  他介绍,办一个规范幼儿园,各方面投入都较大,在没有大额赞助费并按标准收费的前提下,业界一般都认为幼儿园的赢利点在3-5个班,即招收100名左右的学生。这样的办学规模,对于普通办园者而言,通常要3年以上才能达到。

  他说,比较赚钱的幼儿园只有三类:一是低成本运营的小幼儿园,随便租几间房,利用门前的空地,买一些简单玩具;二是规模较大的连锁幼儿园,通过学生规模效应实现赢利;三是名牌幼儿园,这类幼儿园除招生容易外,高额的赞助费也是一笔较大收入。但这三类幼儿园只是少数,对大部分幼儿园来说,都是处于艰难经营中。他表示:“保教费只能保幼儿园正常运转,经费不足难以保证幼儿教育质量,将高额费用分摊在家长头上也有失教育公平。”

  政府应加大投入

  幼教的政府投入相当少。据悉,目前我市数千所幼儿园中,大多为民办幼儿园,国家财政投入的全公办幼儿园只有100余所,其他一些由单位、街道办的具有公办性质的幼儿园也大多是自收自支,仅少数能得到举办单位一定的经费支持。

  面对幼儿园越来越高的学费,市人大代表游洪涛表示,幼教不应只由社会个人来承担,在实现9年义务教育后,政府应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通过国家投入来降低费用,减轻家长经济负担。市人大常委会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张维仑说,目前我市制定的教育中长期规划已关注到幼儿教育,政府准备增加幼教投入,实施幼教补贴,但规划近两三年内难以实现。“我认为这个规划应适当提速了。”张维仑说,“幼教毕竟不同于普通商品,也是为国家培养劳动者,应当保证较低的学费,让每个孩子从小就接受良好教育。”

  记者 汤寒锋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