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来华留学生“双证”硕士在天津诞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首批来华留学生“双证”硕士在天津诞生
2009年06月15日 09:51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职教中国模式“双证书制”开始走向世界

  本报天津6月14日电 我国为非洲培养的首批“硕士+技师”双证书人才,今天在天津工程师范学院诞生。两名来自埃塞俄比亚的研究生SER TSE TATEK TAFESSE (高山)、M EN GISTU DESTAW ADDIS(高兴)修完了硕士阶段所有专业课,通过了硕士论文答辩,取得了硕士证书,并经过理论考核、技能测试,获得中国国家中级职业资格证书。

  这是献给国庆60年的一份礼物。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介绍,高山、高兴今天毕业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他们是来华留学生中第一批职教硕士生和第一批双证毕业生。天津工程师范学院,向非洲派出教师、接受非洲留学生、开办培训班,是中国职业师范院校国际合作的范例。中国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日益受到非洲国家认可,“双证书制”作为职业教育的中国模式开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双证书制”开创院校——天津工程师范学院院长孟庆国介绍,针对非洲留学生特点,学校配备一流教师与导师,边帮助他们提高中文,边用英语指导专业学习和技能培养,保证修完所有专业课;同时,加强实践技能操作课程,使所学知识能很好地应用于实践;硕士论文真题实做,让他们参与新技术的开发应用,高山的硕士论文研究螺旋刃立铣刀切削力模型,高兴的硕士论文研究可编程序控制器梯形图的编译系统,都是中国正在运用的先进技术或是专利技术的核心内容,保证了论文水平。

  作为“中国职教师资的摇篮”,天津工师开创并坚持“双证书制”教学20余年,相继于1997年、2005年两度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003年培养出首批“本科+技师”双证书人才。作为首家“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2003年以来该校派遣教师110人次到非洲国家职业院校任教,培养、培训学生1万余人。受教育部、商务部委托,为非洲、亚洲60余个发展中国家培养、培训职业教育官员、教师及高级技术人才19期共553人,现有埃塞俄比亚、赞比亚、肯尼亚等非洲本科留学生74人、硕士留学生71人。记者 吕贤如、陈建强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