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自主招生考试补测引质疑 网友指责其抢生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大自主招生考试补测引质疑 网友指责其抢生源
2010年01月27日 07:5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月16日,清华北大两校自主招生考试同时开考,而本月22日,北大招生网发布补测信息,一时间在考生、网友间引起争议,各种抢生源、欠公平等质疑声鹊起。对此,北大称只针对身体不适等原因的考生,而清华方面则表示不会组织补测。

  22日中午12点多,北大招生网“未来北大人社区”论坛版主发布一则消息,称16日因化学竞赛全国决赛等原因未参加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保送生)考试的同学,可以在23日在北京大学参加补测。此消息一出,在考生、网友间掀起了轩然大波,他们质疑招考有失公平,并称北大想方设法抢生源。

  “女儿放弃清华而选择北大,却失去了再次选择的权利。”北京家长杨女士说,北大和清华的自主招生考试安排在同一天,报名前一家人考虑了很久很久,最后放弃清华而选择北大。本月16日考试后,女儿自我感觉并不好,但已没有参加清华考试的机会。“早知道有补测,当初就报名清华了,现在很后悔。”

  部分网友质疑,北大此举并未公开参加补测的学生名单,意欲为已参加清华自主招考的学生开启另一扇门。

  针对以上质疑,北大在“未来北大人社区”论坛发布了“关于补考一事的说明”,称“北大23号考试的对象是因化学冬令营时间冲突以及身体等原因未参加16号考试的学生,是出于公平角度考虑”,并表示“将会采取相应措施保护好真正热爱北大的学生的利益”。对此,考生和网友称,“身体等原因”是无法界定的,“另一扇门”还是敞开的。

  23日,北大自主招生考试补测如期举行。考试成绩在昨晚公布。

  对此,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自主选拔办法,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笔试选拔已经结束,并不对未申请清华或未通过初审的考生举行补测。若有任何影响考试利益的重要政策调整,都会事先向中学和考生进行公布。

  昨天,记者试图采访北大招生办的相关负责人,但均遭拒绝。

  自主招生竞争激烈

  >>新闻背景

  2009至2010年度自主招生考试较往年更为热闹。北大暑假即开始召开座谈会,清华则推出五校联考,北大紧跟其后三校联合。此后,北大推出杀手锏“校长推荐制”,正当舆论风口,清华低调传出亦可校长推荐。一时间,两大名校分庭抗礼,而本月16日自主招生同日PK也让考生失去了得到两张“入场券”的机会。(记者苗慧 实习记者马晓鹏)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