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08年世界教育呈五大趋势 教育规模扩大超出预料

2008年12月30日 17:41 来源:中国教育报

  前不久,经合组织发布了一年一度的《教育概览》,该报告不仅为其成员国和伙伴国提供教育概况和政策参考,也是其他国家把握世界教育发展趋势的重要依据。该报告对发展至2008年的世界教育作了如下归纳:

  教育规模扩大超出预料

  从数量上看,几十年来教育的参与与产出量一直在增加,且增速超过许多预测。经合组织多数国家的高中教育几乎已经普及,有22个国家的适龄青年高中毕业率高于70%。捷克、芬兰、德国、希腊、冰岛、日本、韩国、挪威、以色列、斯洛文尼亚等国的高中毕业率超过90%。

  随着高中教育的普及,近年来经合组织各成员国的高等教育扩展势头尤为迅猛。研究型高等院校的平均入学率为56%,比1995年提高了20%。从性别角度看,在进入高等学校的人之中,女性比例更高,约占54%,在医疗卫生、艺术、教育等专业,女性最为集中。

  2008年,《教育概览》首次展示了高等教育的产出量及历年变化趋势。数据显示,高等学校的平均毕业率显著提高。在过去10年间,各国研究型大学的毕业率提高了15%。

  追求高学历动力依然强劲

  教育对劳动力市场竞争力的影响是2008年经合组织《教育概览》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报告指出,就业率随着受教育程度的提高而增长,一般来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显著高于高中毕业生。在同等学历情况下,男性就业率普遍高于女性。教育程度越低,男女就业率差异越大。大多数情况下,随着受教育程度的提高,收入也相应提高。

  劳动力市场对高学历人才的需求在大幅提高。资料显示,在过去10年间,整个经合组织国家中的半技术型工作岗位逐渐向技术型工作岗位转变。技术型岗位增加了4%,而半技术型岗位数量在下降,半技术型工人已趋于饱和。在大多数经合组织国家中,技术型岗位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高学历人才的增长速度,岗位数量高于高学历人才数量,因此对人才的需求大幅提高。以色列、加拿大、美国等少数国家的高学历人才与技术型岗位数相当,甚至超过了相应的岗位数量,因此,这几个国家高等教育的扩展将取决于未来技术岗位的增长情况。

  政府投入偏向基础教育

  教育的发展与各国的资金投入是分不开的。既要满足庞大的教育需求又要保持教育质量,对教育支出水平和经费的使用效益都是不小的挑战。无论从绝对数字还是占公共预算的比例来看,教育的支出水平有了很大提高。除加拿大、法国、匈牙利、葡萄牙和瑞士外,各国教育经费的增速都不低于其他公共部门。

  经合组织国家的初等和中等教育人均开支呈上升趋势,高等教育人均开支日趋紧张。高等教育因投入跟不上学生人数的增加,某些情况下学生人均开支有所缩减。报告预言,随着高校学生人数继续增加,若无额外资金投入,高等教育生均经费下降趋势会进一步加快,各国之间资金水平的差距也将进一步扩大。资料显示,俄罗斯高等教育生均经费3421美元,而瑞士、美国生均经费2万美元以上,各国高校学生人均开支差别可达7倍。

  私人高等教育支出增加

  政府正在积极寻求新的资金来源,以应对高等教育学生人数的迅速增加。在过去10年间,至少在3/4的经合组织国家中,私人资金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公共资金。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西兰、美国、以色列等国家的高等教育经费中,私人资金的份额已经超过了40%;在韩国和智利,私人资金甚至超过了 75%。传统上高等教育主要责任在国家的观点已经逐渐被教育成本、责任应由直接受益者和社会总体共同分担的理念所替代。丹麦、希腊等许多欧洲国家既没有增加高校公共投资,又不允许高校自行收费,结果高校财政陷入困境,最终可能危及教学质量。

  教育效益有待提高

  事实上,单靠投入资金是不够的,各国亟需提高资金的成本收益。2008年初,国际学生评价项目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前世界各国教育投入与学习成绩的关系只是轻微对应,韩国、荷兰累计教育开支低于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但这两个国家的学生测验成绩在各国中名列前茅。这说明资金固然不可缺少,但并非优质教育的全部。

  从高等教育角度而言,一方面需要考虑如何增加资金投入,另一方面则要寻找教育系统中提高质量和效益的重点领域,更有效地配置资源。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将是如何实现规模与质量兼顾的目标,又不影响教育公平。金添 编译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