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中明年秋季启动课改 三年需修满144学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四川高中明年秋季启动课改 三年需修满144学分
2009年04月16日 12:05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生拥有选课权,拥有个性化的课程表;成绩以学分计算,三年中获得规定的144学分方可毕业……记者从四川省教育厅获悉,按照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推进计划,四川省计划于明年正式开始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

  明年秋季启动课改

  据了解,教育部在2003年制定并颁布《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后,高中新课程实验已于2004年启动,海南、广东、山东、宁夏为首批实验区。2005年,江苏开始实施新课改。2006年,实验范围扩大到福建、辽宁、浙江、安徽、天津五省市。目前全国已有近20个省、市、自治区成为新课程实验省份。教育部要求2010年以前高中新课程在全国全面推开。按照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推进计划,从明年秋季起,四川普通高中起始年级全部进入新课程实验。目前,省教育厅正在组织教育行政、教育科研部门、高等院校和普通高中等各方面的力量,全面开展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研究。

  3年需获144学分

  根据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新课改强调“素质教育”,高中课程设置了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和综合实践活动八个学习领域。共包括语文、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等)、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技术等12—13个科目。其中技术、艺术是新增设的科目,艺术与音乐、美术并行设置,供学校选择。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设两种或多种外语科目。

  新课改普通高中学制为三年。课程由必修和选修两部分构成,要求学生在每一个学科既要获得必修学分,又要获得一定的选修学分、三年中获得规定的144学分方可毕业。

  必修实践和研究

  设置综合素质学分制是此次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最大亮点。方案规定,学生每学年必须参加1周的社会实践,获得2学分。三年中学生必须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获得2学分。研究性学习活动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程,三年共计15学分。设置研究性学习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经济、科技和生活中的问题,通过自主探究、亲身实践的过程综合地运用已有知识和经验解决问题,学会学习,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新课改将全面实行学生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给学生更大的成长空间。(来源:华西都市报余媛媛)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