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义务教育民办校学生免学杂费 每人补助115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西藏义务教育民办校学生免学杂费 每人补助115元
2009年04月10日 18:05 来源:西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承担义务教育任务的民办初中每位学生每学期补助115元

  ● 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近入学,享受公平教育

  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及时转发了自治区教育厅、财政厅《关于西藏自治区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并要求相关单位认真贯彻执行。通知明确要求,对在接受政府委托、承担义务教育任务的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按照公办学校免除杂费标准,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所需资金由自治区财政承担。

  民办初中 每生每学期补助115元

  目前,我区已对全区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城镇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定量作业本。对在接受政府委托、承担义务教育任务的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按照公办学校免除杂费标准,即小学每生每学期80元、初中每生每学期115元享受补助。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城镇学生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定量作业本后,公办学校不得再向学生收取任何不合理费用;民办学校不得再向学生收取政府已补助部分的资金。

  进城务工人员 子女就近入学,享受公平教育

  为切实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尊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选择权。自治区相关部门加大财政投入,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公平权利。对符合当地政府接收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按照就近入学原则统筹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免除学杂费,不收借读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定量作业本,按照我区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拨付学生公用经费;对在民办学校就读的,按公办学校免除杂费标准予以补助并不得再向学生收取该补助资金。

  改善进程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受教育环境,促进我区义务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加强对以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为主的民办中小学校的扶持和管理,在师资培训和教育教学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指导,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校期间,在评优奖励、入队入团、课外活动等方面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户籍不在藏的,在我区接受义务教育期间,按自治区义务教育学籍管理办法规定,建立学籍。在我区完成义务教育相应学段学业的,应依法发给相应学段义务教育完成证书。对中途要求转学的,要按学籍管理规定,给予办理转学手续。

  民办学校 补助到位负担轻

  听到这个消息,一些民办学校负责人非常高兴。拉萨市一民办学校负责人说:“这样的政策对我们来说是件大好事,目前我们学校有700多人,大多数都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由于很多家长都是打工的,挣钱不多,目前学校还有很多学生拖欠着学费。以后小学生、中学生都有补助了,这样就能减轻一些学校的财政负担。80元钱虽然不多,但对于打工人员来说,也是个不小的帮助。”

  对于有家长反映的一些学校收取其它费用情况,相关部门将进一步规范城市义务教育阶段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各学校除按有关部门审批代收校服费外,不准再收取其它任何费用,包括各种借读费、特长费等。(熊裕华)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