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约束学生管不了用人单位 就业协议成一纸空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只约束学生管不了用人单位 就业协议成一纸空文?
2009年04月14日 08: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签了三方协议可上岗时间被无限期推迟

  找不到工作是痛苦的,然而对一些大学生来说,痛苦却是因为找到了工作。

  这是一次奇怪的采访:没有一个人愿以实名讲出自己的遭遇,尽管他们都以受害者自居,吵着要找记者曝光,并在网上发誓“句句属实”。

  多数人将提出采访要求的中国青年报记者当成“卧底”而严加盘问。

  极少人同意见面。

  如果没有意外,这些天南海北的大学生将在就业形势严峻的2009年成为同事。2008年岁末,他们与国内著名制药企业——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签下就业协议,但协议在履行中遇到了困难。

  今年4月上旬,不少准雇员陆续接到被认为是“晴天霹雳”的通知:由于金融危机影响公司运营,他们或是被推迟入职时间,或是降低原定的薪酬。如不接受可自谋出路,公司可“无条件”解约。

  入职日期没有明确。这意味着,已于春季或将在夏季领到毕业证书的这些大学生不知何时上岗。

  恼火却不敢发火——公开揭发未来的东家,也许会让自己更快地失去职位,这种顾虑让他们强烈要求匿名。

  “你千万别写出我们的名字,我们很多人都只有这一个工作。”天津大学一名学生对本报记者千叮咛万嘱咐。

  继续等待还是放弃?

  以实力和薪酬而言,药明康德是一个不错的去处。很多学生为它放弃了其他的工作机会。

  2000年年底创立的药明康德是一家医药研发服务公司,在中美两国均有运营实体,同多家制药巨头均有合作,最近4年连续入选“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该公司属于三资企业,其母公司无锡药明康德(开曼)有限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学生们原本以为,毕业后立即上岗是顺理成章的事。

  但4月8日、9日,许多学生接到药明康德公司一名女士的电话:由于公司遇到金融危机,现在通知你们10月之前都不会有任何入职的安排。

  “我问时间确定吗?她没有说话。我说那这段时间怎么办?她说由于时间比较长,公司希望你们如果找到其他合适的工作,可以到公司来解除协议,我们会为你开解约函。我说到底确定不确定,她始终不回答。”一名男生回忆。

  而一名女生清楚地记得,通知是这样的:“因为金融危机影响,项目有问题,你们的入职时间都需要往后推迟。10月之前你们都不可能入职了。公司为你们考虑,怕这段时间太长,耽误你们另找新的工作,公司讨论以后决定可以让你们无条件解约。入职以后还有一个问题,薪水和当时约定的不一样,会低一些。”

  这名学生已于今年1月毕业,在等待中,她的报到证和户口迁移卡都已过期。

  由于入职时间一再延迟,今年3月起,一些校园论坛上,经常出现这样的问题:“有人接到药明康德的通知了吗?”

  相当多的学生出自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等名牌学府和科研机构,普通院校毕业生也为数不少。

  他们的情况并不相同,有学士、硕士也有博士,工作部门及地点也不一样。有的入职日期无限期推迟,有的薪酬比就业协议书上约定的降低500元左右,有的则既推迟入职日期又降薪。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