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约束学生管不了用人单位 就业协议成一纸空文?(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只约束学生管不了用人单位 就业协议成一纸空文?(3)
2009年04月14日 08: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用人单位“广种薄收”?

  药明康德校园招聘的行程显示,2008年10月底至12月初的1个多月里,该公司至少在39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举办过招聘会。而每场并不只对举办校开放,其他院校的学生亦可参加。

  北京一名学生通过药明康德处任职的朋友了解到,这家企业今年招聘的新雇员约有1300人,工作地点在上海、天津或苏州。

  不过,这个数字无从证实,药明康德方面并未透露招聘人数。

  记者侧面了解到,天津公司今年招聘了240人左右,3月已有一批学生入职,将有100多人延期。

  不止一名学生猜测,公司可能是在“广种薄收”。“有人笔试几乎一个字没写都让面试”,“面试基本都给offer(即录用通知)”。

  “本来还挺庆幸,听别人说工作这么难找,我找得这么容易。”一名天津大学学生告诉记者。这名学生2008年11月5日参加了药明康德的招聘。上午笔试,下午面试。

  虽然笔试的专业题目很有难度,但有人“交了一个白卷”,也进入了面试。“有同学没有事先投简历,也没有笔试,直接进入面试。”面试过后,“好像是个人就能拿到offer”,很少听说有人被淘汰。

  幸运过后,是令人焦虑的等待。

  在此期间,他们听说过,由于金融危机影响,一些企业的招聘计划搁浅。北京一名学生说:“有的比较负责任的公司,发了offer后如果计划有变,无论书面还是口头offer,都会紧急收回,至少不让你这样空等。药明康德却一直让我们等。”

  “如果公司早点通知,我们都会接受。我们理解,金融危机谁也拦不住。”

  根据双方约定,如果单方面违约,应支付2000元的违约金。但这笔钱看来也很难拿到——既然药明康德的人力资源经理并不认可违约之说。

  而学生们也不相信2000元就能让自己挽回损失。在放松了5个月之后,很多人重新抱着简历回到了招聘会上。“现在再找也不好找了。我们痛心的不是失去药明康德的职位,而是错过了其他机会。这段时间造成的损失,很难挽回。”

  4月13日,中国青年报记者联系药明康德上海总部及天津公司,就学生反映的一些问题提出采访。

  天津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郭媛建议记者拨打总部电话。而总部的总机是一部录音电话,无人接听。记者留言提出了采访要求,并将提问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给了上海总部人力资源部、公共关系部及天津公司人力资源部。

  郭媛说,她已收到记者的提问,会尽快予以回答。

  记者问:“今年招了多少人,有多少人正常入职,多少人延期?”

  这些问题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没有答案。

  记者进入了药明康德签约学生为维权而建立的一个QQ群。在这里,短短几天之内,人数达到了100人的上限。而这不是唯一的一个。 (本报记者 张国)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