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89岁老太创办浙江首个“巾帼扫盲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杭州一89岁老太创办浙江首个“巾帼扫盲班”
2009年05月28日 1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5月28日电(见习记者 王磊)日前,住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东灵社区89岁高龄的鲁惠卿老人,自行创办了浙江首个“巾帼扫盲班”,专门教社区里的妇女识字。许多人都尊称他鲁老师,一时间她的名气也传开了。

  据了解,鲁老师把自办的扫盲学习课堂安排在自己家里,一个40多平方米的客厅里,放着10张课桌,墙上还挂着一块小黑板,用于讲学。每天下午1点,扫盲班正式开课。20位社区妇女走进课堂参加学习。学习内容很广泛,有《浙江省公民道德规范》、《小学语文》等等。“学生”们一边认真听着,一边还不忘做好课堂笔记,在鲁老师的耐心讲授下,一堂课下来,“学生”们记住了好多词的写法和意思。下了课,“学生”们并不着急赶回家,而是留在教室里写“作业”。原来,鲁老师给每个“学生”都布置了作业,有的练字,有的背诵诗词,大家都忙开了。

  鲁老师对记者介绍说:“几年前,我发现,社区很多妇女都因为不识字而烦恼,就连看电视剧也不知道在放什么,因为她们既听不懂普通话,又看不懂字幕,其它的报纸、杂志就别提了,根本看不明白。于是,我就想在家办个扫盲班,教她们看书识字。”如今,扫盲班已带出了近50名社区妇女,以中老年妇女为主。其中,年龄最大的是83岁的王爱珍老人。“我原先大字不识一个,参加扫盲班后,认识了好几百个字,现在连诗歌都会读了!”王爱珍自豪地说。听到“学生”的赞美,鲁老师有些不好意思了。她摆摆手说:“这没什么,年纪大了派不上用场,就发挥点余热,把自己有限的知识传授给大家。”(完)

【编辑:闻育旻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