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报志愿“有章可循” 平行志愿并非零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填报志愿“有章可循” 平行志愿并非零风险
2009年06月10日 0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9日电 今天,2009年高考全部结束,随之而来的将是考生填报志愿阶段。每年高考结束,填报志愿都是考生及家长最为挠头、最为焦心而又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因为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影响志愿的变数很多,确定具体的志愿学校和志愿专业及顺序更是件十分复杂的事情。为此,本网特将各媒体的“填报指南”加以综合,希望能为考生及家长的填报起到参考作用。

  填报志愿也“有章可循”

  1、知己知彼

  考生实事评估自己的实力与特点,摆好自己的位置,是填报志愿的依据。所以量身填报志愿非常重要,首先是分析待选择院校的投档线水平,估计自己条件够得上的学校才予以列选。

  2、考虑个人志向和兴趣

  志向和兴趣隐藏着学习的动力,符合自己的事,做起来便有兴趣,即使有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有毅力、有持久的动力去做好。但考生一定要明白自己的志向在哪里,越具体,志愿的目标指向也越明确。

  3、选准第一志愿

  由于绝大多数院校的生源从第一志愿考生中即可录满,因此,考生要慎重填报各录取批的第一志愿,如果填报不好,可能这一批志愿都要落空。大量事实证明,各个院校及各个大学的每个系,都愿意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

  4、稳妥填报第二志愿

  名校或重点院校第一志愿录取率很高,但并不是所有本科院校都拒绝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对于那些分数高又无十足把握上第一志愿的考生,可考虑填报一些特意为高分第二志愿的考生留出名额的重点院校甚至名牌高校。对于分数达到一本的考生,选填第二志愿时在“赌”的同时,也要做好“输光”的心理准备。

  5、注意平行志愿填报技巧

  合理搭配平行志愿;将自己最希望就读的院校排列在平行志愿的最前面;在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中,可以填报与第一志愿录取分数相当甚至还要高的院校;以第一志愿估计生源不足的院校作为平行志愿的选报对象,有志愿级差的另当别论。

  6、有合理梯度

  所谓“梯度”要合理就是指在报同一批院校的志愿时,必须选择第一、二、三志愿院校之间的录取分数有足够的差距,以确保前面志愿落空时,后续志愿能发挥作用。同一院校的不同专业之间也要按“冷”、“热”拉开档次,避开填报地域相近,声誉相当的院校。

  7、慎填“服从分配”

  在考生志愿信息卡上,每一批次的志愿栏后面都有“服从”栏。设置该栏,是为了增加部分考生被录取的机会。“服从”栏有利防止不应出现的落选问题。因此,在填报志愿时,“服从”二字绝对不可忽视,特别是对竞争能力较差的考生,更是如此,“服从”二字,有时比第二、第三志愿录取几率还高。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