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通道”让广西寒门学子从家门到校门畅通无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绿色通道”让广西寒门学子从家门到校门畅通无阻
2009年08月26日 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宁8月26日电(记者 林艳华)大学新生入学在即,广西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大学问题,全方位多角度建立助学体系,从路费、学费到生活费,倾力打造“绿色大通道”,切实解决寒门学子上大学后顾之忧,确保从“家门”到“校门”畅通无阻。

  针对社会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难的担忧,广西教育厅新闻发言人李清先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广西区党委、政府的庄严承诺。广西不仅要让寒门学子“走得了”,还要“走得好”,“留得住”。

  千万专项保证贫困学子“走得了”

  李清先介绍,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大学梦,广西人民政府今年继续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对考上大学的贫困新生进行入学补助,每一名已建立高中贫困生档案的寒门学子,凭录取通知书,向毕业高中申请都将获得一次性的路费和短期生活费资助。资助标准将按照录取院校区域进行资助,广西区内院校录取的贫困新生每人400元;长江以南区外院校录取的贫困新生每人500元;长江以北区外院校录取的贫困新生每人600元。

  同时,各市、县政府还将根据本地贫困生的情况安排配套资金,确保每一位拿到录取通知书的贫困新生都能享受补助。预计今年广西将有3万名大学贫困新生获得资助,真正解决寒门学子走得了,安心到学校报到。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保证贫困学子“走得好”

  过去,每当贫困新生拿到录取通知书时家长和学生都是喜忧参半,担心学费怎么办?也因此阻挡了许多寒门学子实现“大学梦”。今年“学费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资助新政策—“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广西全面启动,贫困学子足不用出户,在户籍所在地的学生资助办就能申请每学年最高金额6000元,在校期间不用支付利息,贷款期限最长14年的助学贷款。

  据介绍,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作为国家助学贷款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国家开发银行提供贷款资金,县级资助管理部门负责申请、初审、组织合同签约等工作,中国农业银行代为资金支付。今年预计广西将有20000名寒门学子通过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解决“学费难”,让寒门学子走得好,走得放心。

  绿色通道保证贫困学子“留得住”

  李清先说,为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广西普通高等学校为贫困大学新生开通“绿色通道”,并依托“广西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将区内生源的高校贫困生认定工作进行前移,确保已建档的区内贫困新生迅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并优先认定其高校贫困生资格、给予相应资助和提供勤工助学岗位。

  各高校还将在此基础上体现人性关怀给贫困新生发放一次性校内生活补助或生活必需品,切实保证贫困学子留得住。

【编辑:宋方灿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