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场“闪离族” 职场中不得不说的“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职场“闪离族” 职场中不得不说的“痛”
2009年09月28日 09:5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闪离族”,最早是人们对“80后”婚姻状态的描述,意思说这些新生代观念超前、个性鲜明,婚前双方了解不够,婚后又不能相互宽容,结果进入婚姻生活时间不长,就草草离婚。职场上的“闪离族”,是指大学生对找到的工作满意度不高,上班时间不长,甚至连应聘的岗位还不熟悉,就提出辞职,另谋新职。

  金融危机使今年的大学生就业市场显得异常严峻。截至6月26日,河南省已有22.7万名高校应届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我省大学生就业率达到63.1%。其中研究生就业率66.81%,本科生就业率69.09%,专科生就业率59.48%,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记者从近期举办的多场招聘会上了解到,许多前来应聘的大学生都是曾经的“闪离族”。

  职场现象:工作不到半年就“闪离”

  在某房地产公司做文秘的小李最近正在为找工作发愁。记者上周五在人才市场看到她时,她正和一家广告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交谈,“我觉得自己能够胜任企划部经理的职位,我是学中文的,四年本科不仅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而且早在毕业前实习时,就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做文秘,后来留在了公司,算起来我应该有半年的工作经验了,其间也接触到了一些企划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人才市场上找工作的大学生有不少是“闪离族”。学计算机专业的大专生小张说,他这是第三次来人才市场,“第一次就业是在学校组织的招聘会上,去了一家饮料公司做销售,但那里工资太低,主要是靠销量提成。立秋以后,天气渐凉,饮料的销量就下来了。后来又应聘到了一家软件公司,学历高的还可以,像我们这些大专生,干的活最多,拿的钱最少”。

  记者翻阅了一些招聘单位的求职档案,发现六成以上的求职者都是今年毕业的应届生,而且注明有工作经验。“有工作经验是件好事,但这些应届大学毕业生出现在招聘会上,反映出他们对用人单位缺乏忠诚,总想一上班就拿高薪。同时,刚刚毕业时间不长,又频繁换单位,工作经验从何谈起!”一家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说。

  现象分析:应届生“闪离”原因多多

  “其实,不仅应届毕业生,在社会人群中,这样的个案也不在少数。而且,这种现象通常是阶段性的,如果谁持续地‘闪’下去,恐怕就需要请教心理医生了。”职业顾问康咏霞分析说,“闪离族”通常并不是从“闪离”中收获快感,而是由于某种原因不得不结束一段稳定的时光,期待再次稳定下来的状态。她说:“在实际的工作中,‘闪离族’认识不少,多是‘闪离’几次之后,自己觉得频繁跳槽不是长久之计,来向我寻求帮助,我通常都会建议他们稳定下来,尽快脱掉‘闪离族’的马甲。”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