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高考方案日前公布 学生把功夫下在课堂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新高考方案日前公布 学生把功夫下在课堂上
2009年10月21日 08:57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政与厨艺》实践活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10年北京新高考方案日前公布时,记者刚刚从北京二中采访归来,校长钮小桦的办学理念是……

  新高考方案中,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将首次进入考生电子档案,大学本科招生仍是统考和自主招生两种方式。统考中,高考成绩是主要依据,但考题答案将更加放开,如一题几问,让学生选择;物理等科的实验也将进入考查等。这意味着,高考命题将更加注重检验学生运用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自主招生则将增加招生比例,学生的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被高校重视。

  综合素质提高了 应试应该没问题

  5%学生参加美国香港的考试也优秀

  “何为成绩?综合素质提高了,应试应该没问题。”二中校长钮小桦很肯定地对记者说。读到温家宝总理教师节前夕在北京35中听课之后的讲话全文,从物理教师走上校长岗位的钮小桦很不平静。他对记者说:“温总理提出的关注学生的主体作用,启发式教学、探究性学习等,都是为提高学生的素质,都是新课程改革的关键细节。每个校长、教师都应落实,在课堂上下功夫呀!”

  新课程改革的课堂包括必修课、选修课,在二中,还有独具内涵和特色的自助课(像自助餐那样自由选择)、自制课(学生自己提出题目,自己准备实验)。二中紧紧抓住课程、课堂下功夫,必修课自不待说,记者要来的近3年二中高考的几组数字,即是“硬道理”:600分以上超高分段人数占本校毕业生比例40%左右,一批重点上线率达95%左右,实验班平均分接近或超过当年北大、清华录取线;即使是国际“应试”,也成绩突出:近两年,该校有5%的学生参加美国的SAT考试及香港名牌大学的招生测试,都很优秀。

  发展国家课程 教在今天想到明天

  生物高考分最少但生物实验室最多

  钮小桦校长认为:课程应当是一所学校的最显著特色。与记者交谈中,他强调的是“发展国家课程”,为必修课配给的“套餐”、选修课乃至专为某些学生打造的“自制课”,二中在这方面的探索形成了课题《北京二中开发“阶梯式模块”结构与“生成性”课程体系的操作实践》,简言之是“学生想学的课可以自主选择了”。这一课题,刚刚获得北京市人民政府颁发的教学成果一等奖;这些课程,无不把功夫下在了课堂上,扎扎实实地提高着学生的整体素质。

  二中从8个方面配合,丰富和发展了国家制定的必修课程。

  比如,必修课有长短课。高一、高二语文每周一小时长课有阅读课,在开放图书馆选书阅读、做笔记等;20分钟短课有早读课,3个年级均坚持每周一次的经典诗文朗读背诵。

  再如,每天坚持一小时体育锻炼,体育课“走班”上课,高一5名体育老师分别开设形体、足球、瑜珈、跆拳道、高尔夫等课程,由学生选择上。

  更让记者感叹的,是二中强化了实验课,必修课上的实验学生必做,不必说;物理、化学、生物、电子4个区域开放实验室,均由学生自选实验上自制课。最突出的是生物实验室,虽然生物高考只有80分,所占总分比例最低,但二中的生物实验室最多。除了两个常规实验室,还有微生物、组培、分子生物、生物技术(无土栽培和有土栽培)5个实验室。钮小桦校长讲得很清楚:我国的生物教学课时较比发达国家少得多。我们教在今天,要想到明天。其实,今天欧美大学的生物领域专业招生的数量和质量,都高于我国;社会对这一领域的人才需求,包括医疗保障、公共卫生、环境保护、社会发展规划等,都有很大空间。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