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各大学频现陪读父母 照顾督学消除寂寞是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汉各大学频现陪读父母 照顾督学消除寂寞是主因
2009年10月21日 10:40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陈希朱玲)因为儿子情绪不稳定,父亲放弃数千元月薪,到儿子的学校当宿管员;因为学业繁忙,习惯了有人管吃管住的生活,武汉某大学一名女博士生竟跪求母亲陪读,母亲无奈,只得在单位办了“病退”手续,从襄樊来汉租房照顾女儿……关于大学家长陪读的新闻近日屡次见诸报端,引起热议。大学校园里,究竟还有多少陪读的大学家长?他们陪读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本报记者再次进行了探访。

  孩子来汉读书

  父母进校干活

  儿行千里母担忧,人之常情。更有甚者,儿行千里母随行。儿子来湖北大学读书,父母也随儿子从外地来汉,分别在学校做保洁员和超市员工。

  18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该校公寓见到了为陪儿子读书而在学校做保洁的郝阿姨。

  她说,儿子今年读大三,来武汉之前自己曾卖过菜,老公是水泥厂的工人,后来水泥厂效益不好,老公下岗也来武汉了,在学校超市打工。她和老公租住在学校里,儿子可随时吃上可口的饭菜,也好有个照应。

  来武汉是想挣更多的钱吗?“每月700元钱,不多,混口饭吃。”那为何随同儿子一起来学校了?郝阿姨坦言,儿子从小都没住读过,担心他来武汉不习惯,自己提出一起来汉,儿子也答应了。

  “孩子的身体也不太好。”郝阿姨的老公坐在一旁补充道。儿子以后工作了,还会陪着儿子吗?郝阿姨说:“这还不好说。看他以后的发展吧。”

  采访中,多位同学表示,家长来陪读感觉很丢人,已经成人了,就该独立,若真患疾病,也可以理解。

  儿子泡网留级

  母亲来校督学

  家长监督孩子是否到校上课,在大家的记忆中,应该是孩子上小学、中学的事儿,如今却发生在高校中,令家长焦虑,老师无奈,校方尴尬。

  记者昨来到华中科技大学,据老师们介绍,一个2006级学生因为长期在网吧包夜,成绩一落千丈,最终留级,再读一年大三。本学期初,其母担心他如此堕落下去,会毁了前程,特从外省赶来监督他学习。这位母亲拿着儿子的课程表,不仅监督儿子上课,课后还与任课的每位老师联系,请老师重点“关照”。但儿子坚决反对母亲督学,称若母亲在这里,他就不读了,母亲若回家,他会自觉学习。无奈之下,在陪读了一个多月后,本月中旬,这位母亲拿着写满老师电话号码的课程表,回老家了。“现在这位同学已正常上课,希望他再接再厉,圆满完成学业。”一位老师说,家长督学还是第一次碰到,华科大是学风很好的学校,这算是小概率事件。但此事折射出某些学生自我管理存在问题。自律的学生会通过偶尔玩网络游戏来释放压力,自我调解;不会自我约束的学生就会沉溺其中,一发不可收拾。

  据介绍,目前,该校很多院系管理很严,比如晚7点后寝室断电、晚10点来电,此期间学生都得去自习,辅导员每晚都来查房。但辅导员精力有限,毕竟平均一个辅导员要管300~500名学生,难免有个别“漏网之鱼”。老师们表示,希望学生对自己多一份责任感,不要重复这些陪读、督学的故事。

  儿子读了硕士

  空巢夫妇随行

  今年已经是何文(化名)和妻子在武汉打工的第四年了。2005年,何文和在武汉大学上学的儿子一起来到武汉,在学校附近打工。第二年,何文退休的妻子也来到武汉,和父子俩团聚——孩子到武汉来读书,丈夫也到武汉来打工,家里越来越冷清,不如干脆一家人呆在一起。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