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学生的高考录取打假之旅:莫明的不诚信档案(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一个学生的高考录取打假之旅:莫明的不诚信档案(3)
2009年12月05日 04:52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假准考证是彩色的

  秦旻说,一般来说学校核实这些材料,其中很重要的一项是要看公章,“但是公章的真假,没有参照物,光凭肉眼,很难判断。”

  但用肉眼判断公章真假的宜阳县实验中学校长彭清智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这些假材料上的公章很多都是张冠李戴,不该盖章的地方盖了,需要盖章的地方没盖。”

  他一眼就看出假王成宜的高中毕业生登记表上的那个章是假的,“首页是不需要盖章的,只有在末页才需要加盖学校和校长本人的印章”。

  而且,高中毕业会考成绩单要么是夹在高中毕业生登记表里,要么是贴在上面,并加盖省里毕业会考办的公章。

  但记者从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复印而来的假王成宜的这份档案材料里,会考成绩是随表打印的表格,也没有加盖公章。

  王彦民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考生报名登记表、体格检查表和正式志愿表都要从省招办信息系统中打印,“每一栏是什么字体,几号字都是固定的,市县招办无法更改。”

  但是,无论是假楚文博还是假王成宜的材料,这些字体都没有严格区分,“应该是仿宋字的地方,却是宋体。”王彦民说,这实在是漏洞百出。

  王彦民给中国青年报记者指出了一个最有效的辨假方法——准考证上的考生照片。

  “在宜阳,所有考生的准考证照片都是黑白的。”王彦民说。

  然而,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出示的假王成宜的档案材料中,准考证上的照片竟是彩色的!而且,准考证上照片下方的字体、数字与考生报名登记表上的照片下方的字体、数字,明显不一致,大小也不一样。“这一看就是假的。”王彦民说。

  这一年,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从宜阳县实验中学大概只招了十几个学生。

  从中发现两份假冒技术并不高明的材料,真的这么难?

  犯罪嫌疑人是年级主任

  目前,楚文博被人顶替上学一事已交由宜阳县公安局侦办。

  经查,2007年,楚文博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收件人是李改伟,而王成宜的录取通知书收件人是刑文道。在楚文博被人冒名顶替上学一事发生后,李改伟、刑文道在接受调查时都表示,将录取通知书交给了年级主任李少旭。

  12月4日,宜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周迎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11月17日,李少旭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被立案侦查。

  “但在立案前,他就跑了。”周迎伟说,现正在全国通缉。

  李改伟、刑文道现已返校上课,“压力很大,不愿接受媒体采访。”

  周迎伟说,只有先抓到李少旭,才能进行下一步的侦查工作。 (李丽)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