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敢要孩子吗? 80后母亲自称孩奴晒百万账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你还敢要孩子吗? 80后母亲自称孩奴晒百万账单
2010年03月13日 03:4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培养孩子到18岁,要想不让孩子受苦,至少要准备100万……”前天,有网友在八通网上发表了一篇名为《80后孩奴妈妈晒百万账单:你还敢要孩子吗?》的帖子,引起网友热议。

  网友“鱼死水里了”在帖子中称,自己本是潇洒的80后小资,却在结婚之后不仅背上房贷,更成为了“孩奴”。“那个潇洒的80后小资消失了,现在你看到的是一个背着孩奴标签的80后妈妈。我不再去电影院看热映的电影,我不再去健身房塑造迷人的身材,我不再悠闲地走在王府井大街上,我不再惬意地品尝咖啡。曾经的一切都随着那套新房的到手、那个小宝贝的降生灰飞烟灭”。这位网友对自己从怀孕分娩到宝宝出生后的衣食住行算了一笔账,包括医疗和教育费用,单是孕期检查就花费了至少3000元。按照该网友的计算,孩子出生以后,每个月“上交”到托儿所的费用也要2000元,“培养孩子到18岁,就得卖掉一座房子”。

  这篇帖子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有网友称发帖人“说到了痛处”,孩子就不应该生;也有网友指其太悲观,即使不养孩子,钱也剩不下。但大多数网友认为,在现代社会中,养孩子的确是一种“痛并快乐着”的行为,要坦然面对人生的得失。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的刘夏蓓教授认为,虽然不能肯定百万账单的普遍性,但养孩子成本的提高是一种很正常的社会现象。人类出于延续的目的,始终在追求更好的生活,成本加大是时代性的问题。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社会在舆论、制度和文化方面都要给予一定引导,不能形成攀比行为,更不能放任攀比使其成为文化秩序,要尊重每个人不同的给予能力。 (记者王浩娇 实习记者文姝琪)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