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业限制录用乙肝携带者遭质疑 是"特殊行业"?(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民航业限制录用乙肝携带者遭质疑 是"特殊行业"?(图)
2010年04月16日 09:1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雷闯向民航总局提请公开其依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以来就业入学等歧视陆续破除

  记者调查发现政策落实不尽如人意

  3月底,国内某航空公司计划在全国各地招收空姐1000名,到目前为止是全国最大规模的空姐招聘。然而,按照《中国民用航空人员医学标准和体检合格证管理规则》,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可从事航空乘务员等岗位。

  在此前两天,有“中国乙肝维权第一人”之称的雷闯向民航总局提请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公开限制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从事航空乘务员等岗位的依据。

  从给乙肝病毒携带者颁发食品行业健康证,到今年伊始多部委联合发文取消入学、就业中的乙肝检测项目,乙肝反歧视之火仿佛呈现燎原之势。但记者了解到,政策出台后的落实情况却并不尽如人意。

  文/图

  本报记者李颖

  “这是为什么我想在航空领域有所突破的原因。”雷闯解释,近日国家层面不断出台破除乙肝歧视的政策,是他的主要动力。

  在一个邮局前,雷闯还举着发给民航总局的申请信,看着远方,这成了他的标志性姿势。而就是这种微小行为,已成为反乙肝歧视行动的一个缩影,缓慢地推动着全社会反歧视行动的进程。

  入职体检击碎空姐梦

  3月20日,雷闯看到了一个名为《因为是病毒携带者,妹妹的空姐梦即将破裂!》的帖子。一心想当空姐的应届大学生小雪(化名)通过了某航空公司的层层面试,却因为携带乙肝病毒而烦恼。于是,小雪的哥哥小亮(化名)便在“肝胆相照”论坛上发帖求助。

  “妹妹在最后审查阶段,人力资源部门说,所有晋级的空乘人员都要参加入职体检,空乘的入职体检要遵循《中国民用航空人员医学标准和体检合格证管理规则》(简称CCAR-FS67-R1)。于是我和妹妹赶紧在网上查询它的相关规定,祈祷其中没有关于乙肝方面的检测,可是结果却像一把重锤,砸碎了妹妹的空姐梦。”

  小亮又查到,按照《中国民用航空人员医学标准和体检合格证管理规则》,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从事航空乘务员等航空岗位。

  3月27日,国内另外一家航空公司招募空姐活动启动。该公司计划在全国各地招收空姐1000名,到目前为止是全国最大规模的空姐招聘。雷闯曾致电该航空公司,其工作人员表示,无论应聘人员多么优秀,只要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一律不会被录用。

  “这起最大规模空姐招聘也将造成最大规模的空姐招聘乙肝歧视。”雷闯说。

  “民航确实有这方面的规定。如果不查乙肝反而是违规的。”但雷闯相信,社会大环境中反乙肝歧视已经成为趋势,“航空领域的突破只是时间问题。”

  民航是否“特殊行业”?

  雷闯的质疑并非没有根据。2010年2月10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和卫生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检测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对因职业特殊确需在就业体检时检查“乙肝五项”的,应由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研究报告和书面申请,经卫生部核准后进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