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考磨刀,回归课本与主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临考磨刀,回归课本与主干
2010年04月16日 15:0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市招办的“高考阳光招考”在线电话咨询会上,教研专家轮番答疑并建议

  羊城晚报记者 陈学敏 通讯员 戴秀文

  上周,广州市招办举办“2010年高考阳光招考”在线电话咨询会,来自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和市高考研究组各科专家连续三晚坐镇市招办,接听考生、家长电话,解答各种高考备考疑难。

  文/理科综合:

  做考题,按题号不按学科

  支招: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文理综合专家、特级教师钟阳

  今年是高考新方案实施的第一年,文/理科综合这一全新考试科目的分值高达300分。而广州市的高三“一模”之后该科目成绩不理想,让家长和考生普遍担忧。对此,钟阳表示,综合分值较高,题量大,因此靠猜题难以过关。

  他建议,考生在复习时首先不要猜题,而应全方位地复习,此外,毕竟每个人并非每科都比较完美,因此需要考试策略来弥补。钟阳建议,答题时不要先做自己平时认为容易的科目,较明智的策略是:先按题号往下做,不按学科做。

  有家长提出,考综合科时按题号做,考生是否需要经常转换思维?钟阳说,其实转换思维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凡是感觉到有些困难、做不下去的题目先放下,容易的分数先拿下,留下足够时间在第二轮做。第二轮时,考生可根据三科的难易程度再分配答题时间。

  语文:

  临考前,写日记保持手感

  支招:

  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语文学科高考研究组特级教师林少玲

  林少玲认为,在最后一个半月的冲刺阶段,考生应该有一本知识的分类归纳本,重在知识的每日积累;此外,要做到短期提高,应抓分值比重大的古文与作文,而作文的素材可来自生活的点点滴滴,甚至是看过的电视剧。

  林少玲认为,最后阶段的复习应集中在薄弱环节的逐一攻破。占分值较大的现代文学题要怎样答题?林少玲支招说,应该一边阅读一边把关键的词句划出来,然后把题目与原文进行对比。林少玲建议考生找到前几年的高考题仔细研究,从中摸索出出题规律。

  分值比重大的作文要如何下笔?到了高三,学生没有时间看课外书,可以把以前看过的东西翻翻,这样相当于把过去的记忆激活。学生可以把每天的感受写下来,不用写太多,就是“小小日记”,这样写的时间长了就有感觉了。

  英语:控制时间,40分钟写作文

  支招: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英语学科高考研究组高级教师梁厚富

  有考生提问:在一模中英语作文第一部分15分拿了12分,但第二部分时间不够,25分也只拿了12分,怎么提高?对此,梁厚富提醒:要注意时间控制,“一般来说英语能有40分钟写作文比较理想”。

  针对阅读题如何拿高分,梁厚富表示,从应试策略来说,考生应该在读文章前先看一下题目的设置,带着问题有目的地“扫描”阅读材料,除非题目是针对细节提问的,否则在阅读时不需要过于“抠”细节。

  但是,平时考生进行阅读训练时的策略和应试方法应该有所区别。梁厚富提醒,历年高考的阅读理解文章是很好的训练素材。现在离高考还有一个半月,如果是词汇量不足的考生,不应再孤立地背单词表,“学生可把高中课本的课文都朗读一遍,如果发现有不熟悉的词汇应该特别注意搞清其拼写、词义和用法。”

  数学:答题重点,主攻中等难题

  支招: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数学学科高考研究组高级教师谭建东

  有家长问道,孩子在“一模”中数学科考了96分,基础部分得分较好,但解答题部分的失分比较多,剩下时间该如何加强?对此,谭建东表示,基础部分的得分情况好,要继续保持下去。对于解答题部分,则应该将重点放在中等难度的题目上,尽量确保此类解答题不失分。但无需强求答出高难度的解答题。“高考毕竟是选拔性的考试,肯定会设置难度较高的题目,不是人人都会做或者拿满分的。”

  谭建东强调,不少同学因为书写不整洁、答题漏了步骤而失分,这样很不划算。

  记者注意到,很多参与咨询的考生的数学模拟考试分数在100分上下波动。对此,谭建东老师总结出一个尽量多拿分的方法:“容易题不丢分,简单题少丢分,难题争取多拿一点分。加上规范书写,要把该拿的分都拿到。”

  物理:规范解题,同样可以得分

  支招: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物理科高考研究组高级教师谢春

  一位考生在广州市“一模”物理考试中得到69分,感觉非常着急。对此,谢春表示,一般来说,物理科考试学生失分多是后面的实验题和计算题,前面的选择题相对简单。

  谢春建议,考生在冲刺阶段要做有心人,将平时易错题目加以归纳,有自己的错题笔记,对平时的听课笔记也要分类归纳。此外,还要注意让解答题目规范化,按高考对答题的格式要求答题。事实上,很多时候,老师讲授答题格式时学生貌似明白,但一到自己写就出现漏洞,这都是学生规范化练习偏少的缘故。谢春介绍,在“一模”考试中,物理科的计算题一般都不是新题型,而是有变化的老题型。“考察知识点重要,考察解题规范化同样重要。”

  谢春谈到,相对而言,力学和电学在考试中所占分数比重较大,像热学和原子物理占分数比重要小些,但有很多学生却在这些知识点上失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