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矮马时常被迫配大鞍 乡村教育遭遇难解困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矮马时常被迫配大鞍 乡村教育遭遇难解困窘
2010年06月18日 06: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乡村教育遭遇难解困窘

  “作业本的差价,没有任何政策依据,的确是在违规收费。”面对记者,扶风县教育局的副局长李新安的态度算得上是坦诚。但同时,他坚持认为,这种收费的做法“并没有违背良知”。

  不管教育局是不是赚了钱,“关键是学生家长没有多掏钱,买本子反而便宜了。”与此同时,乡村教育面临的却是基础薄弱、投入有限的困窘。处处要用钱,钱从哪里来?是个令基层的教育局长们始终头疼的事情。

    学生的教育“人头费”,从财政直接下拨到学校,而教育管理部门则需要常常应付些类似“矮马配大鞍”的花销用度。

  比如,2009年高考前,要求每个考场都要安装摄像监控设施。“国家的本意是要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市搞试点,结果我们这里地处西部也要搞。”全县200多个考场,安装下来至少得将近200万元!这些钱从哪儿来?财政上不出钱,要教育局自己想办法,直到现在,这一大笔钱还欠着。

  “扶风的乡村教育是个啥条件?下去走一走就知道了。”李新安举了个例子,来一场地震,多数校舍都得塌。现在的校舍,多是当年第一次“普九”时农村自己盖的,砖头块子垒起来的,“有的学校的教师宿舍,两隔壁的墙上裂缝大得能够手拉手。”

  虽然是这样,还得推进“新农村卫生校园工程”。这个工程,要在农村学校推广一种节能、节水的环保厕所,“有关部门拿着图纸、招标文件来了四五次,市上验收完了省上还要验,回回接待不说,请招标办、组织验收的钱也都得我们掏。”

  扶风全县公办学校共计181所,按省上要求,每校需要配备两名保安,“但保安管理得有一套办法,身体条件、基本技能、规范管理等等,一项也不能少,一个月下来全县需要支出30万元。”有关部门只提了要求,但钱从哪儿出却没说法,“要知道,去年全县的财政收入也只有430万元”。

  还有,去年全国教师实行绩效工资,平均每人工资上调600元,仅这一项,全县教师就需要近5000万元。“虽然上面给一部分转移支付,但还有部分资金是需要基层掏的。”

  经费再困难,也不能代表作业本差价收费的合理化,同时也挡不住李副局长发出的感慨:“当什么,都比当教育局长强!”无论如何,李副局长面对媒体坚决表示:今年再也不弄这个事,“得不偿失呀!”(本报西安6月17日电 本报记者 孙海华 实习生 张伟)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