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浮梁县一山村学校仅剩5名学生 1名老师坚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江西浮梁县一山村学校仅剩5名学生 1名老师坚守
2010年06月18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南昌6月18日电 题:山村老师坚守32年送出十余大学生 学校仅剩五学生

  作者 刘占昆 吴国庆

  在江西省浮梁县的一个偏远的小山村,有这样一所学校,目前仅有5名学生;有这样一个老师,默默地在那教学,一直坚守了32年,为国家培养输送出了10多名大学生。

  教学大楼破败不堪 全校仅有五名学生

  杂草丛生的校园,一栋教学大楼因人少无力清扫而显得破败不堪。唯一的教室极为简陋,黑板因褪色略显斑驳,里边摆放着三张长条形的课桌,只有5个年龄不到10岁的学生在上课,偌大的教室显得极为冷清,这是记者日前在浮梁县浮梁镇韩源小学看到的情景。

  韩源小学是一所有着40余年办学历史的乡村小学。多年前,该校是一所完全小学,拥有教师学生近200人。随着农村经济不断发展,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教学资源进一步整合。这所乡村小学生人数由过去的100多人锐减到如今的5人,教师也仅剩程来虎1人。

  剩下的5个孩子分别就读两个年级,读一年级的有3个,读二年级的有2个,其中最小的学生只有7岁,最大的也就9岁。

  坚守偏远山村32年 送出10余名大学生

  身兼校长、教导主任、班主任、任课教师于一身的程来虎,就是在这样清苦的环境中,坚守偏远山村32年,送出来10余名大学生,其中一个考入全国重点大学浙江大学。

  他也因此多次被市、县等上级有关部门授予“优秀教师”、“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师德标兵”、“优秀党员”、“ 长期工作在边远山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今年48岁的程来虎, 1978年高中毕业后,第二年经韩坑村委会推荐,通过文化考试,以优良的成绩考取民办教师,从此踏上三尺讲台,开始了毕生教书育人的生涯。

  在这30多年中,除了1991年被调到浮梁镇金竹小学任教一年外,程来虎一直都在韩源村小学教学。平时,他也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系统地学习了《教育学》、《心理学》、《语文教学教法》、《数学教学教法》等课程,历时数年顺利通过自学考试,获得中师毕业文凭,于1999年由民办教师转正为国家正式的一名人民教师。

  在偏远山村小学呆了32年,他也送出来了10余名大学生,其中一个考入全国重点大学浙江大学,目前已毕业参加工作快10年,还有学生考到江西省内以及上海、湖北等全国其他院校。

  为让孩子少走山路 坚持正常教学

  “为了共同的信念,我们坚守着”,程来虎告诉记者,山区的孩子苦、老师累,但我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韩源村小学的正常教学必须一直坚持下去。

  “这个学校如果撤掉,这里的孩子就只能到附近的万平中心学校就读,那就必须走上七、八里的坎坷山路”,程来虎说,孩子们现在都很小,最大的也就9岁,要穿过一条铁路,遇上上半年雨季山洪暴发时,极为危险。有的孩子家长在外打工,不能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他们都信任地将孩子托付给了他。

  因为5个孩子都是韩坑自然村的,孩子们回家都要走三四里山路,程老师不放心他们,每次都是早晨带着孩子们一起来上学,遇到下雨淹到地势低洼的山路时,便一个个背着孩子们趟水来去,中午烧饭给自己和孩子们吃,下午再一个个送他们回家。

  就这样,程来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着这块领地,爱岗敬业,认真钻研教学教法,循循善诱,从不体罚学生,教学成绩经常在全镇名列前茅,因而深受当地学生和家长的爱戴。

  “是党和政府培养了我,让我这个偏远山区的农家孩子有了工作的机会。我感谢党和政府,一定好好教书,服从组织分配,用辛勤的工作回报相信我的父老乡亲!”,程来虎最后表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