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四川首例就业歧视解决 乙肝病毒携带者终被录用

2008年08月29日 11:27 来源:四川日报 发表评论

  8月26日,家住成都市锦江区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夏某成为我省某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社(下简称信用社)职工。此前,他险些因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被该单位录取。在四川省劳动保障部门帮助下,依照《就业促进法》等法规“不得以是传染病病原携带者为由拒绝录用”的规定,该信用社改变作法,做出了录用夏某的决定。

  8月7日,省劳动保障网举报投诉窗口出现今年1月1日 《就业促进法》实施后首例涉及就业歧视的投诉。夏某反映自己通过了某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社招工的笔试、面试,在体检后被告知因是乙肝“大三阳”不予录取,要求纠正单位的违法行为。《就业促进法》将拒招传染病病原携带者、残疾人和农民工等3类人员视为就业歧视,其中传染病病原携带者包括最常见的乙肝病原携带者。受理投诉当日上午,省劳动监察总队办案人员首先咨询了华西医院有关专家,明确了投诉中涉及的体检结论乙肝“大三阳”与法律法规表述的 “传染病病原携带者”、“乙肝病毒血清学指标”的关系,扫除了执行法规的医学专业障碍。

  当日下午,省劳动监察总队对该信用社进行了调查,投诉情况属实,认定该信用社将医院做出的“大三阳,不合格”结论作为不予录用的理由,分别违反了《就业促进法》和《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的规定。办案人员现场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整改指令书》,要求其纠正违法行为。由于对法规理解不到位,该信用社在收到整改指令后不积极整改,省劳动监察总队遂下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

  在预先告知行政处罚的同时,省劳动监察总队办案人员于8月20日再赴该信用社所在地,会同当地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继续向信用社主要领导宣传法规。8月22日,该信用社做出了录用夏某的决定。(钟振宇)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