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毕业生父母心态:再养孩子两年 权当念了六年大学

2008年12月30日 14:31 来源:大连新闻网-新商报 发表评论

  “都知道就业难,也不是就咱家孩子失业”,毕业生父母心态轨迹———

  4年前的9月,张泓在十多位亲友的陪伴下,兴冲冲来到大连市某重点高校的英语专业报到。“那时候就觉得寒窗12年终于有了收成,我父母说,这辈子不用愁出路了。”

  今年7月,张泓毕业,四处奔波找工作无果,“父母又说,没别的办法,再养你两年吧!”记者走访本城三家高校,与十几位大学生交流时发现,大多数父母和张泓的家长一样———“都知道就业难,也不是就咱家孩子找不到工作,互相体谅吧!”  

  从满怀希望到无奈接受  

  毕业于辽师的孙芳(化名),先后担任过两家私企的文秘和前台接待。“老板要求很高,工资给得很少。”第一份工作坚持了20天,早6时就要从出租房出发,晚上经常加班到9时。经理承诺的报酬是1200元,但因为工作经验不足,孙芳撰写文件时出了两次错误,经理说,每次罚款200元,孙芳愤然辞职。第二份工作,孙芳没和部门负责人相处好,对方总挑毛病,她一周后就离开了公司。

  孙芳家境不错,父母都在事业单位,养活失业在家的女儿并不困难。但是,记者和孙芳的母亲沟通时,她说,“一开始,真是在亲戚朋友面前抬不起头来。不过现在也习惯了,好几个同事的孩子都在家无所事事,找不到工作可能不是女儿的问题,再加上金融风暴,所有的劣势都赶到一起了。”

  “我和同事沟通,该怎么面对孩子的失业。一开始大家都很激动,说孩子这么多年书都白念了,长辈们起早贪黑照顾,学费花了十来万,他们却辜负了大家的希望。后来,只能认了,咱不舍得孩子去干那些营业员、推销员的工作,整天看人家脸色行事,赚得少,受打击大,这哪是大学毕业生干的活?”  

  默认女儿成为全职主妇  

  开头提到的张泓,男友刘成是艺术专业毕业的,国内知名城市跑了个遍,最后,被大连一家民企录用,试用期月薪1250元。白天,刘成上班时,张泓就在家上网、做饭,提前进入居家主妇的状态。

  男友每个月的工资,除去房租所剩无几。双方父母协商———刘成家每个月给生活补贴1300元,张泓父母付房租钱。

  刘成和张泓家的条件都很普通,父母共有两三千元的退休金,一部分用在了子女身上。“我妈喜欢旅游,原来打算等我毕业了,不用再交学费,他们就拿退休金游山玩水,结果我的失业直接打乱了他们的安排。”

  面对张泓的失业,双方父母都表示理解。“话虽那么说,却哪能不跟着上火?晚上趴在床上就开始想女儿的工作,成宿失眠,真害怕她一直也找不到工作,一辈子当个家庭主妇。”张泓妈妈说。  

  贫寒家庭更难承受打击  

  来自鄂北农村的李庆,是村子里第一个考到名牌大学的孩子。父母和妹妹一起外出打工供他读书,就指望他毕业后能经济翻身,没想到,最后要残酷地面对李庆的失业。

  “我父母就是想不明白,从小学到大学,一直成绩优秀的儿子为啥就失业了?”李庆也是今年毕业,父母心中,现在还是大学生“包分配”的年头。一开始,李庆以为慢慢找,总会有适合自己的职位,便瞒着父母。“后来扛不住了,没有生活来源了,鼓起勇气告诉家人。父母的反应是不敢相信,我爸忍不住问我——这个大学白念了?”

  接到父母邮来的1000元生活费,很少流泪的李庆哭了,“我知道,他们对我深深失望。我找工作会比城里人挑一点,因为我要租房子、穿衣吃饭、公交和通讯费,还想给父母寄回去点儿……1800块钱以下的工作,我基本不考虑。”但是,金融风暴下,招聘企业本来就数量大减,工资也随之下降,像李庆这样贫寒出身的孩子,可供选择的就更少了。(曲琦)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