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网上集体拍卖求职 回绝影视投资公司邀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网上集体拍卖求职 回绝影视投资公司邀请
2009年03月25日 10: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想在淘宝网上脱颖而出,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就好比大海捞针一样困难,这家亚洲最大的综合购物网站,截至2008年年初就拥有6200万用户,每天成交量接近3亿元人民币。

  但一个名为“我是班长我的班”的店铺却轻而易举地做到了。事实上,它才开张不到半个月,而且至今没有完成一笔买卖。

  最近的一周,掌柜王丹珂接连收到20多家媒体的采访邀请。这位22岁的大学生往往这样谈及自己开店的初衷:“我们好像是孤儿院里待人领养的孩子,想与命运抗争却那么无力。”他表示正是这些遭遇,促使他们开始反思,寻求一条新的出路。

  他口中的“我们”,其实是来自北方工业大学数学系的15个毕业生。3月10日,他们委托班长王丹珂在淘宝网上集体拍卖自己,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吸引用人单位。

  “我们不像是从象牙塔里走出的人才,更像是一元一斤的大白菜”

  和其他店铺不同的是,这家人才店铺并没有太多精美的商品图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北方工业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印有该校校名的一块石头。

  店铺搜集的“宝贝”则是15个数学系毕业生,包括14名男生和1名女生。他们的大头照和售价都被列入“掌柜推荐宝贝”一栏,每人的价格从2000元至3000元不等。在宝贝信息中,还附有每个人的求职简历。“宝贝”是淘宝网针对商品的特殊称呼。

  为了进一步推荐自己,班长王丹珂还在页面上这样介绍说:“在我们这个班里,有校篮球队队长、奥运志愿者、多才多艺的绘画家,还有学生会骨干。我们数学专业的同学绝对是一群精英。现在我们需要一个机会,像炽热的种子在寻找一片土地,像干枯的树苗期待一滴雨露。”

  3月18日的下午,坐在学校的一间办公室里,这个男生回忆起这些“慷慨激昂”的措辞,自己也忍不住笑了。不过,他随即一脸严肃地纠正说,正是因为经历了太多工作难找的痛苦,才想到利用这个不同寻常的办法来引人注意。

  和今年即将毕业的611万名大学生一样,王丹珂在2008年下半年加入了就业大军。在这个北京男孩最初的设想里,“那么多家单位,总能找到一份工作吧”。

  作为北方工业大学理学院的前任学生会主席,王丹珂确实有不少自信的资本。除了丰富的学生干部经验,他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但在参加了几次招聘会后,他逐渐体会到了僧多粥少的现实。就拿最近一次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招聘会来说,共有700多家公司提供了1万多个岗位。但两天的时间内,这场名为“共创未来”的招聘会就涌入了超过6万名求职者。

  这位应届毕业生把找工作的过程比喻成“血泪史”。他并不愿意讲述自己的求职故事,只是透露,目前他并没有就业意向,只是在亲友的帮助和介绍下,有几个实习的机会。他的一位同学,“正儿八经投出了60多份简历”,至今只得到了大约10次面试机会。

  同宿舍的另外一个兄弟,刚刚递上简历,对方连头都没抬就淡淡地说了句:“你难道不知道简历是要双手递的吗?你这样找工作怎么成?”

  其他同学也是通过网络四处求职,“但最后大多没有回信”。其中一位向记者展示了电脑里专门为招聘网站准备的收藏夹,里面包括了智联招聘、首都人才网、高校人才网等13家专业网站。

  目前,在全班33名同学中,除了7名考研和两名有就业意向的同学外,其他人都还在找工作。

  而一项调查显示,截至2月底,全国2009届本科毕业生只有18%已经签约,尚有81%的人没有找到工作,还有1%的人已签约但被雇主取消。

  这批“天之骄子”深深体会到了挫败感。在“我是班长我的班”的店铺首页,张昊宇在“班级自述”中表示:“我们不像是从象牙塔里走出的人才,更像是一元一斤的大白菜”,“在市场上任由人挑选。”

  正是这个男生和王丹珂共同发起了这家店铺。据说,店铺上大部分公告的文字都出自这个“文笔好”的大学生。目前,他表示不会再接受任何媒体任何形式的采访。

  2009年情人节前后,两人正在宿舍里商量如何修改简历,以便在众多人才中脱颖而出。王丹珂突然灵机一动:“为什么我们不找一个平台来推销自己呢?”

  他们想到了博客,也想到了QQ群,或者发起一家组织。为此,王丹珂找来一张8开大小的白纸,歪歪扭扭地写上:“将毕业de朋友们,结找工作同盟,愿参与请Email……”然后张贴到学校最为火暴的宣传栏上。可惜还不到半天的工夫,这张海报就被各种培训班广告给覆盖了。

  最终,王丹珂想到了淘宝网。通过QQ和面谈等形式,他征得了15名同学的同意,用自己的淘宝账号,开通了这家人才拍卖店铺。

  “我们只想找个普通的工作。”

  不过,这家店铺的寿命,只比那张海报多了两天。3月13日,王丹珂等人的简历被淘宝网的“小二”(工作人员)勒令货物下架,理由是“此商品有贩卖个人隐私和个人信息的嫌疑”,违反了国家相关法律规定。

  “刚一下架就迎来一片求情声。”淘宝网的公关负责人“一刀”透露。据说,他们的客服电话都被打爆了,不少人认为今年就业形势太严峻,网站应该助大学生一臂之力,而不是对他们进行封杀。

  北京一家报社的总编辑,甚至在晚上11点排版的时候打来电话,表示这种做法“不是很妥当”,希望他们认真考虑。

  “一刀”本人也经历了一番“非常复杂的思想斗争”,尤其是联想到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据说,淘宝网过去只有1000人竞争的职位,如今竟然有10000份简历等待挑选。

  这位负责人吩咐小二联系了北方工业大学,确认这个店铺的情况属实。最终决定“酌情允许其作为特例在淘宝网以开店的形式存在”,前提是学生们必须获得学校的证明文件和证明学生身份的书面文件。

  “没想到做件事情这么难!”王丹珂感叹道。几乎每天,他都会盯着淘宝网,希望有用人单位前来招聘。

  可惜,迄今为止,只有不到10家公司联系过他。其中一家自称影视投资公司,在圈内“非常有实力”,已经成立了9年。

  这个名叫“刘东艳”的留言者说,自己的上司通过报纸得知了这家店铺。当时,他正在为自己寻觅一个“脑袋瓜灵活”的助理,觉得这个创意不错,于是嘱咐她前来联系。但是王丹珂回绝了这分好意。

  “我们确实都不想拍电影,也不想进入娱乐圈,只想找个普通的工作。”王丹珂解释说。作为数学专业的毕业生,他们更倾向于进入计算机和金融等公司。

  与之相反的是各路媒体的蜂拥而至。这个下午,王丹珂的手机经常处于“正在通话中”的状态。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预约记录,这还不包括被拒绝的和采访其他同学的媒体。

  “我们的目的不是吸引媒体注意,而是吸引用人单位!”这个男生皱着眉头说。

  他所在的“创业策划团队”不得不在淘宝上宣布不接受任何形式的采访。

  这个团队由8个同校同学组成,还专门在QQ上开设了一个群,定期进行求职规划。为了进一步引人注意,他们同时在天涯的职场论坛上发起了名为“我是班长我的班——北方工大数05求职大事记”的帖子。

  王丹珂并不愿意过多透露这个团队的细节。他表示这是其他人的意愿,自己只负责对外联络。“我们实行的是民主集中制。”这个学生干部有板有眼地说。

  在他看来,“我是班长我的班”是这个团队最为成功的策划案。当时,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即将开播,王丹珂随手借用了这个说法。

  团队的“军师”张昊宇主张打同情牌,希望借此推销自己。但王丹珂认为这样只能适得其反,不如大胆而自信地介绍自己。

  最终,班长的想法占了上风。在店铺的公告上,他情绪激动地宣布:“命运让我们低头却使我们看清脚下的路,现实灼伤我们的眼睛却点燃沸腾的心。于是,4年的同甘共苦,让我们班像紧握的拳头,促使我们一起站了起来。”

  “管它黑猫白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

  不过,这帮大学生并没有对这家店铺抱太多希望。“就好像多了个渠道投简历一样,有人注意当然好,没人注意你也不损失什么,对吧?”王丹珂解释道。

  同学们对这个创意也没有反对意见,只是有个女生担忧就此泄露了个人隐私。事实上,班里剩下的几名同学也都准备加入这次拍卖计划,只不过由于时间仓促,还没来得及上传简历就被叫停了。

  在淘宝网的留言中,大多是善意的鼓励,不少网友还夸奖他们“很有想法”。一位名叫“Penny0634”的网友还表示,班上的女生如果面试需要白衬衫的话,自己在淘宝上经营的店铺愿意按照超级会员的待遇出售。

  北方工大理学院副院长龚维华透露学校对此事的态度是“不反对”。这位老师并不愿意公布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等相关数字,只是含糊地说:“今年就业形势比往年差很多。”

  另一位英语老师则直言这是一种“不择手段”推销自己的方法。不过,他随即笑着说:“管它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事实上,他自己的儿子也是今年大学毕业,只是发现找工作很困难,不得已转向了考研。

  “我能有什么办法?就出人民币吧!”这位中年男子自嘲道。

  但事情的发展远远超乎很多人的预料。除了指责炒作,还有人把焦点集中于薪水。有人对王丹珂自定义身价3000元很是不屑:“如今工作这么难找,哥们儿还在这里挑三拣四。”

  还有人把他过去在淘宝网上的购买记录翻了出来。之前,他帮助同学购买过游戏卡。据此,有网友认为他不专注于学习。

  王丹珂的父母开始担忧起儿子的前途来。起初,他们对于儿子的行为只是说了句“胡闹”。但后来他们告诫他,万一有单位本来对你很有意向,现在发现你这样反而不要你怎么办?

  在采访中,王丹珂不停地强调“低调”两个字。每回答一个问题,他都会仔细斟酌一番,或者突然改口说:“哎,不对,我这样说不对,你先别记哈,让我想一下该怎么说合适。”

  偶尔,这个身穿黑色外套的男生也会透露出另一面。“你能不能向企业多介绍介绍我们?”他眯着眼睛问:“就说,曾经有这样一群孩子,有这样一个好的创意,他们能不能考虑一下我们?”

  而对于他自己,“我的要求并不高”。这个男生小心翼翼地想着措辞:“只要是一份正式的,能够解决三险的,如果有培训的话,暂时没工资也没有关系。” 本报记者 杨芳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