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济南四胞胎妈妈暑假带娃“培训”忙:教育是重要开销 望培养孩子兴趣爱好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3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当地时间8月12日,各类培训课、辅导班、夏令营的暑期“抢人”大战在济南如火如荼展开,家长为孩子报班的热度也“高烧不退”。文化补习班、兴趣拓展课等“抢跑式培训”让暑假变成学生的“第三学期”。济南四胞胎妈妈焦连娣暑假为四个孩子报了吉他班、足球班的培训课程。她告诉记者,暑期是帮助孩子学习进步的黄金时间。

  【同期】济南四胞胎家长 焦连娣

  网上就说了,不怕同桌是学霸,就怕学霸过暑假,所以说暑假确实这一块是很重要的,无论是学习上,还是兴趣爱好上。吉他班呢,是因为爸爸平时喜欢吉他,所以他就想培养一下孩子。

  【解说】记者经采访了解到,焦连娣目前在家做全职妈妈,老公是家中的经济支柱,4个8岁儿子的教育费用成为家里最主要的开销。

  【同期】济南四胞胎家长 焦连娣

  因为我们家四个孩子,开销比较大,相比较而言,吃、穿和日常用的费用都是很少,重要的都是教育方面的。我觉得对于我们这个家庭费用是挺高的,但是我和他爸觉得这方面还是比较注重的,因为我们两个觉得给孩子留不下什么东西,唯一给孩子留的就是兴趣爱好。

  【解说】当天下午,记者在四胞胎兄弟学习吉他的乐器培训机构内看到,许多孩子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地练习吉他。该培训机构负责人刘家瑞在接受采访时说,暑期前来报班的学生,有很大一部分都是遵循家长的意愿。

  【同期】济南某乐器培训机构 负责人 刘家瑞

  乐器是一个非常枯燥、非常艰苦的一个学习门类、艺术门类,我的感觉就是如果说小学生,比如说一年级、二年级,或者是在五六年级之下这些小孩,基本上就是以家长的意愿为主,因为孩子他的天性就是天真活泼,就是玩,到了中学以后,他的视野广了以后,同时他有自己一定的自主性以后,他会相应地主动地向家长来提出。

  【解说】据《中国教育新业态发展报告(2017)——基础教育》显示,中国中小学阶段学生的校外培训总体参与率为48.3%。山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崔勇表示,传统教育观念在中国人心中根深蒂固,家长看重勤学、苦学、劝学,在某种程度上忽略了孩子的兴趣爱好和个体特点,利用一切时间拼命为孩子“加码”。

  【同期】山东师范大学 青年教师 崔勇

  中国的父母更多的普遍认为,如果孩子从小没有获取更多的知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那么可能对将来的成长以及他的择业都会有很大的影响。有很多家长也认为学习本身就没有什么快乐可言,因此强化学习量的这种理念强化的比较多一些。我们还是非常反对强制地、硬性地给孩子报一些或者选择一些他不感兴趣的课程和培训班。

  杨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