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授业高原》之选择职业教育 改变命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西藏教育成效微纪录片《授业高原》之选择职业教育 改变命运

  我有时候,看着小时候的照片,我就会想起小时候在老家放牛的时代。如果我没来拉萨上学的话,我可能还在老家放牛吧。

  2007年到了拉萨,那时候我是11岁

  为什么要搬到拉萨呢?因为是父母想让我和兄弟姐妹受到更好的教育

  2013年到了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院开始了我的职业学习。

  我是家里的长子,我想给父母一个幸福的生活,当时我就想退学打工。那时候,赵老师是我的班主任。

  他说泽仁土多,你现在退学赚的几千块钱,倒还不如你在这边学习,会找到更好的公司工作。时间想把它拉过来也拉不住,让它马上走也走不掉嘛,所以不要浪费自己的时间。把时间保护好,学一些想学的东西。

  之后我的心就定下来了。

  差不多在学校一年半,老师就说泽仁土多,你现在可以去面试了。我心里特别开心,因为这句话我等了很久很久。

  我是学校第一批推荐就业的学生,我现在成为了公司的主管,全西藏的六个重要地区都归我们管理。虽然很难管理,但是我还是会珍惜。

  之前的同学们都通过学校找到了不错的工作,仔细想来,我很感谢学校。因为学校给我了一个很好的出路、幸福的路。

  以前老师告诉我,如果你想超越别人,首先必须要超越自己。

  在自治区大力支持大中专毕业生创业的良好环境下,赵老师告诉我,这边有一个创业基金,我可以尝试一下。于是我利用空闲的时间开始了自己的创业。

  我想逐步从小做起、脚踏实地,把自己创业的轨迹拉的更远。

  我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就是让我的小女儿,能成为一个老师。因为我从学校收获了很多,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做人的道理。如果我的愿望可以成真,那我泽仁土多的一生,才会变的更有意义

  改革开放40年来,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治区统筹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职业教育协调发展,调整优化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学科专业结构,办好了一批农、工、医等人才紧缺专业和特色优势学科,形成了灵活多样的办学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西藏特点,民族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道路。

  改革开放以来,西藏职业教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农牧区综合教育改革深入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布局和结构优化调整,高等职业教育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快速推进,建立了以中职为重点、高职为龙头,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并举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到2017年底,西藏全区有高等职业院校1所,在校生5065人,中职学校11所,在校生19300人。职业教育发展为西藏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