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改革开放40周年之《三载援藏一生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9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改革开放40周年西藏教育成效系列微纪录片之《三载援藏一生情》

  我叫傅欣,是2016年上海市第一批组团式教育援藏的一员,现在是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的校长。

  你猜我多大?其实我是80后。说出来大家都不相信。朋友们经常跟我开玩笑,说我这个是白手离家白首回。干教育的,就是一份良心活。要对得起家长、要对得起孩子。所以对我来说做教师就是一份责任担当。

  沿海发达地区的孩子他所见识的东西相对来说要多一点。这些条件是我们西藏地区的孩子没有办法去得到的,那么因此我们就开展了大量的社团课程,我们引入大量的设备,让我们西藏的孩子也能做到见怪不怪,他们能够适应新科技时代的这些发展。

  教育公平是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坚守,在同一片蓝天下,西藏的孩子和上海的孩子要享受同样的教育资源,要站在同一个教育的起跑线上。

  我们通过这样一个远程终端,可以让上海的教师在远程对本地教师的开课情况进行听评课的评价。有效的提高我们本地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手段。

  其实我们(西藏)的信息化建设还有硬件条件,不比其它地区差。但是呢我们现在所缺失的,就是教师的这种教学理念上的更新。我们在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要建立一个日喀则地区的教师教育基地

  我们西藏地区的教育。最终还要立足于我们西藏地区教育工作者的。本身他们的发展才是整体上提高我们西藏地区教育质量的最根本和关键的因素。

  刚接到援藏任务的时候我是有一点犹豫的,家里孩子还小,两个老人又长期重症。但是我们是做教育的,普天之下有教育需求的地方我们就要去。

  根据教育部的政策,今年开始我们开展了万人援藏援疆计划。我们经过调研发现,本地的经济发展需要一所职业技术学校。通过产业上的一些培训,我们希望能够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现在他们安排到上海考电工证的计划情况怎么样?现在我们已经安排好了我们援藏队,大概寒假会派学生去上海考这个电工证书。大概正常的时间是多长?借助上海一些培训机构的话,我们可以把时间缩短到两个月。

  教育对于产业脱贫没有办法在数据上有显性的直接支撑显示,但是对于我们西藏地区人口和经济的发展都是有重大的作用的。今年开始援建的日喀则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在职校的援建过程中,就是让每一个孩子学会一技之长。他有了生活的本领以后他就能够在社会上生存,那么他的脱贫就是有意义和有价值的。教育工作它是一份长期坚守的工作,像我们援藏工作经常讲的叫做功成不必在我。所以我们把制度建设好,把我们的工作融入到学校的文化中、血脉中。我们援藏这样一种功效它才会长期的得到坚守,能够持续的发挥它的作用和效应。

  三年的援藏时间它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每天我们都在想着能为日喀则教育再多做点什么。能在留下点什么,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更多的是教育工作者的情怀。是对西藏这片土地的热爱,也是对西藏美好明天的期待。

  【字幕】在中组部、教育部等国家部委的直接推动和个援藏省市的倾力支持下,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教育援藏队伍按照“建好一所学校,代管一所学校、示范一个地区”的总体要求,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成效显著。

  2001年6月,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将教育列入对口支援范围。2010年1月,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了“援藏先援教,发展先育人”的援藏工作思路,明确了支持西藏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政策举措。2015年8月,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加大教育援藏力度,重点加强以数理化学科为主的内地教师进藏支教。2016年4月正式启动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计划。2018年启动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中央和各省市的大力支持使西藏的教育事业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