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改革开放40周年西藏教育成效系列微纪录片:我和我的西藏半生缘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30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今天借这个机会,和同学们谈谈,应该是谈谈心,有一句名言和一首诗,有的人他活着。

  我叫王惠民 ,现在83岁了 即将84岁,先后在石家庄二中当教导主任,石家庄二十八中当校长,最后到了河北师院附属民族学校当校长。

  我这一生吧,基本上都是从事教育事业,但是我最宝贵的经验,是在西藏学校担任校长的这几年。

  学校的面貌真是有了很大的改观,这个楼,当初的唯一的一栋教学楼。

  我在1960年的时候曾经在部队上下连当兵到西藏的昌都和青海的玉树地区参加平判民族改革,在那个地方我亲眼目睹了亲身体验了西藏在民族改革以前的贫穷落后、西藏人民的苦难,这段经历对我的人生可以说有很深刻的影响,所以从内心里边就有一股怎么为西藏人民翻身解放下一步发展过上幸福生活做点贡献

  西藏班是1985年创立的,1985年到1991年五六年,应该是西藏班的初创阶段,所以内地办学的领导老师都缺乏经验,所以那时候西藏班校不光是河北省的,其他的西藏班校也不同程度存在着脏乱差的问题,内地这个办学的领导也好 老师也好都缺乏经验,我从91年到这个学校担任校长,首先提出一个理念来。

  就是乱在学生 根在领导,以教育为主 以学生为主,开展自我教育 ,解决了学校师生之间的在认识观念上的混乱,很快的扭转了校风,教学设施很落后,我就找上边 找领导,很快地召开了一个领导小组会,一下就把学校的资源给解决了。

  1995年我以为内地西藏班校就基本上稳定下来了,建立了正常的教学秩序。我觉得在内地举办西藏班确实非常重要也非常有意义,事实也证明了从西藏班培养的学生现在已经成为西藏各条战线的骨干力量。我认为下一段应该是突破发展的瓶颈,着力提高内地西藏班校的教育教学绩效

  咱们大家看到的 ,你们每个人手里有一本书叫学习学,那么这本书就是咱们这个王校长亲自编写的,隆重的用掌声欢迎王校长。

  高中阶段是人生逐渐走向相对独立的,断乳期。所以我专门为他们写的一本讲义叫做实用学习学要义,从基本点上启发学生,让他树立自觉的自主的学习意识非常重要。

  我一直把在内地西藏班校从事工作或者是做校长,当成一种崇高的职责

  2010年学校接受了(建立)西藏高中部的任务,所以又聘请我做高中部的教育教学视导员,这本身呢 应该说是一项责任,所以我主动地提出来去掉报酬,从我自己的心愿来说,我是愿意终身从事这个援藏教育事业,只要需要,召之即来。

  1984年,党中央作出了在内地举办西藏班(校)的重大战略决策,决定北京等16个省(市)举办内地西藏初中班(校)首届招收1300名学生。自1985年以来通过内地办学,计招收14.19万人,已向西藏培养输送了5.6万余名中专以上各级各类人才,他们已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

  内地西藏班办学是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的长远大计,已成为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人才保障的重要阵地。成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成为宣传党的民族政策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