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广西大学校长:双一流高校应积极助力基础教育扶贫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脱贫攻坚后,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是他近年来最关注的问题。

  【解说】2019年底,赵跃宇赴广西百色市那坡县、靖西县进行教育调研时发现,边疆贫困县目前的基础教育水平比较低。他推测一方面是因为当地社会经济长期落后,所以造成基础教育水平不高。二是因为当地家长把小孩送到远离居住地的中小学里进行学习,这样长期以往、恶性循环,造就了当地教育资源匮乏,这也对当地教育的长期可持续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赵跃宇

  我去当地了解了一下我感觉,边疆贫困地区教育之所以落后,除开前面说到的,政治、经济、条件方面存在的问题之外,师资队伍,办学水平,这方面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解说】赵跃宇介绍,为改善边疆贫困县的教育问题。调研回来后,他准备尝试进一步加大学校对那坡县的支教力度。2020年起,广西大学开始尝试选派25名获得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广西大学优秀本科毕业生,赴那坡县民族中学任中学老师,进行为期一至两年的支教。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赵跃宇

  我觉得现在民族中学里面的很多老师,他们所受的教育,一方面可能是非常有限,另外一方面就是像我们这种国家重点建设高等学校的毕业生,到这种中学里面去(支教)的是少之又少,是很少很少的,因此我们就想,让我们的优秀毕业生,每年能够去25个人,因此2年我们就能去50个人,支持这个那坡民族中学。

  【解说】赵跃宇表示,希望通过努力,让当地孩子也能享受良好的基础教育资源。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赵跃宇

  我们感觉这项工作不仅仅是广西大学应该做的事情,我觉得全国所有的高校,特别是进入到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高校,如果每一个高校能够帮助一个极度贫困县的基础教育,我想这个极度贫困县的基础教育在一所国家重点建设高校的长期持续支持下,一定能够发生很大的变化,因此我们希望推动这项工作,来改善边疆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整体的条件和水平,提高他们(教育)的质量,提高当地老百姓小孩的教育水平,让他们成为对社会能够更加有用的知识人才。

  陈沿佑 广西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