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山里娃求学之变:从多年级“拼班”到“科技课堂”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5日 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康中国】甘肃山里娃求学之变:从多年级“拼班”到“科技课堂”

  【解说】布楞沟村,位于甘肃境内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在东乡语中,是“悬崖边”的意思。该村除“十年九旱”的自然条件外,教育,是曾经的痛。此前,该村仅有一处三年制教学点,尽管采用一个班两个年级学生“拼班上课”,但依旧面临着没有教室上课的窘境。

  而如今,布楞沟小学六年级学生在老师辅导下,借助电脑学习着office技术,尽管他们操作缓慢,但都一丝不苟聆听着老师的讲授,一面迎风飘扬的国旗出现在电脑之上。

  眼前的画面,对于城市学生来说,早已司空见惯,但对于从“拼班课堂”走出来的乡村学生来说,却是一件幸福事。6年前,马明亮刚入学时,学校全部家当只有3间土坯房以及不曾更新的破旧课桌椅。

  【同期】布楞沟小学六年级学生 马明亮

  以前的学校,地面是土地,上课的时候,总是怕房顶塌了。现在这个学校变好了,塑料操场铺好了,我们体育玩得特别开心,教学楼也盖好了,我们在教室上课时候,就安静上课。

  【解说】从不知道什么是office,到熟练打字、画图;从想象课文内容到视频呈现;从盯着黑板到互联网直播课程……马明亮对课堂的变化颇感兴趣,放学后总是喜欢摸摸多媒体设备再回家。

  村庄简陋的教学点在中国石化和官方支持下,升级为漂亮的六年制学校,内设教学室、图书室、科技活动室,以及音乐、美术、计算机等教室。

  从教7年的布楞沟小学老师孙强对比前后教学变化说,此前,课堂辅助工具稀缺,全凭老师口述教授;如今,借助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设备,可展示课本延伸知识,使得课堂气氛活跃,更助于学生“吸收”“消化”学科内容。

  【同期】布楞沟小学老师 孙强

  以前,这个学生胆子也比较小,课堂上气氛不活跃,你让他们去回答个问题很困难,但是在这边,过来之后,我们这个用课件上课,然后老师也比较多,学生跟外界接触的机会也比较多,学生胆子慢慢变大,然后上课,学生回答问题比较活跃。

  【解说】布楞沟小学校长李国华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今,在小班教学的前提下,学校还设置了兴趣小组、社团活动,使其贫困地区学生也可享受“城市教学”红利。

  【同期】布楞沟小学校长李国华

  用了这个PPT之后,对于我们老师而言,他不再是由之前的,一根粉笔,一本教案书,去死板授课。我们现在是除了开足国家规定的课程之外,音体美这些课程之外,我们布楞沟学校也就说,自己这学期,开设了一些兴趣课,兴趣课包括像篮球、乒乓球、还有舞蹈、还有我们这个书法课和国学。

  艾庆龙 甘肃临夏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