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家传授教子经:寻找“闪光点”让孩子脱胎换骨

2008年12月30日 15:21 来源:兰州晚报 发表评论

  “家长不该在孩子已经有网瘾的时候才求助,他们应该多关注孩子,发现反常就应当注意引导,‘亡羊补牢’是好事,但孩子不是可以牺牲的羊”。昨天(12月29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著名网络与青少年教育研究专家刘海龙痛心地说。

  从发现成瘾的“苗头”开始

  “孩子上网成瘾有一个过程,家长都可以从点点滴滴的细节来判断!”刘老师介绍,比如平时一直按时回家的孩子突然一段时间回家晚了;以前学习成绩稳定,近一段时间成绩突然时下降;或者言语变少,回家把自己关在房子里;开始不断向家长要钱买书……如有这些情况,家长就要关注一下孩子这些改变的原因。

  刘老师说,据有关资料表明,我国青少年当中约有35%左右的人存在着障碍性心理表现。当孩子出现逆反心理、厌学、早恋、暴力倾向时,多数父母采取的是简单、粗暴的打骂方式,殊不知,这样会将孩子“越推越远”,甚至导致一些自控力较差的孩子走上犯罪道路。

  “网瘾”两个字不能轻易下

  尽管数字庞大,但刘老师表示,大部分的家长并没有理性地认识网瘾。只要孩子上网时间稍长,就将之定义为“网瘾”。“事实上,更多的时候,你们的孩子只是网迷而非网瘾。家长过分夸大的做法,很可能将孩子推向真正的网瘾。”刘老师说。

  刘老师说,对于网瘾症状的判断,除了上网时间不断增加外,网瘾少年还可能表现出上网前兴奋不已,下网后情绪低落等,并且给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带来影响,这种网络行为才能称为网瘾。

  寻找孩子身上的“闪光点”

  刘老师说,网络时代所暴露出青少年的问题实际上是青少年的根本素质问题,绝不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应该走进青少年成长的网络,科学引导、爱心呵护,实施心理健康教育,让青少年“学会学习”、“学会创造”、“学会生存”。换句话说,每个孩子身上都有他的闪光点,包括那些问题孩子,但望子成龙的家长往往会将孩子的缺点放大,一味地指责孩子,而忽略了孩子身上的优点。“放大”每个孩子身上的优点,让孩子重塑自信。只有心理健康了,各种认知能力、情感意志才能得到健康发展。(王巧灵 甘霖)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