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郑州今年首次实行中招分配生政策 难挡择校热情

2008年06月17日 10:5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发表评论

  今年是郑州市中招实行分配生政策的第一年,然而,从今年小学升初中的报名情况来看,这一政策依然难以遏制家长们为孩子择校的热情。

  分配生政策意在减少家长择校,即“好高中”拿出部分招生计划,平均分配市区各初中学校。一般来说,报同一所名校的学生如果中招考试分数一样,在普通初中就读者考上的机会大于在“好初中”就读者。

  6月14日至15日,市内4区开展小升初现场报名工作,结果发现不少家长为了择校成功,“招数”频出。

  证件问题让半数家长没报上名

  临时迁户口,有房不住去租房,身份证、房产证造假……由于出具的证件有问题,两天内有半数左右的家长没给孩子报上名,他们填写的住址绝大多数位于“好初中”附近。

  这些证件的问题集中在户口和房产证明上。

  二七区教体局一位负责人表示,真实住址应符合3统一原则:户口本、父母正规房产证和学籍档案记载的住址一致。

  他说,租房住址或单位盖章的住房证明以及有购房合同但未搬进去的住址,均不能证明真实住址,有择校之嫌,并将成为下一步教育部门审查的重点对象。

  两类情况成入户排查重点

  6月16日现场报名结束后,各区教育主管部门将开始入户排查,核实学生的真实住址。

  据介绍,两类认定住址有困难的情况将成为今年入户排查的对象:家长称自己没有房产证的,或家里有多套住宅的。这两类情况里,提供的住址在名校附近的是排查的重点。

  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如果没有房产证,家长应出具房产开发商开具的房产证明、房屋租住协议、拆迁协议等能代表自己确实在某地居住的证明。

  教育部门提醒家长,排查计划在7月底结束,除了去学生家里调查,工作人员还会去社区调查,并到相关部门查验资料等,确定学生的真实住址。

  据介绍,排查结束后,将先安排户口簿、房产证、父母身份证上家庭住址一致的学生入学,对证件不齐全的学生和排查出问题的学生,各区教育主管部门将联系学生家长,要求重新出具真实、有效的材料。

  三大原因致使择校热高温难降

  分校停止招生,公办学校入学压力增大,再加上家长对区属初中不买账,致使今年在分配生政策即将实行的背景下,择校风仍未减弱。

  今年市区14所初中分校一律停止招生,仅有5所转为民办身份,和公办学校完全脱离关系。从现场看,很多家长持观望态度,填报这些学校的并不多。

  今年市区小学毕业生2.8万人,比去年增加898人,但初中增加的班级数仅为6个,在去年市区初中平均班额六七十人的基础上,今年入学压力更大,家长们担心“好初中”的划片范围会进一步缩小。

  此外,和市属初中学校相比,家长们普遍对区属初中尤其是新建初中不看好,去年个别区属学校甚至招不满生源。

  “要遏制择校风,实现教育均衡才是根本之道。”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他表示,今年金水等区采取教师轮岗、加大硬件投入等措施,缩小普通初中和“好学校”的差距;另外,郑州市也将逐步加大分配生的比例,后年将达到70%。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