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昆明125所学校完成校长公选 最小候选者27岁

2008年08月06日 15:01 来源: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核心阅读]

  虽然地处西南边陲,但昆明市教育改革成果让山东潍坊教育局人事科科长韩光福很是吃惊。3天前,他带着两位同事来到云南,专门考察学习昆明教育系统人事制度改革经验,尤其是公选校长的方法。据悉,今年昆明市共有295所学校需进行校长公选,现已完成公开选聘125名校长,经过公开选聘但目前任期未满的学校共有139所。继此之后,“教师不调配,进入市场”的新机制即将启动,并且原则上须在8月10日前完成。

  山东教育人士盛赞昆明教改经验

  韩光福的感叹来自他近几天的细心观察。昨天上午昆十二中公选校长现场,他不仅认真听取了每位校长候选人的演讲、答辩,还专门向校方及昆明市教育局索取了相关文件。“回去我要好好地研究一下,然后结合我们当地实际,借鉴昆明教育系统成功的人事制度改革经验。”韩光福说。

  昆十二中原校长李淑芬、教学副校长张国鑫、行政副校长张智3人同台竞争。“是你们成就了十二中的成长,感谢所有的同学、老师、家长!”唯一的女性候选人李淑芬声音洪亮,一开口就表示出的感恩之心顿时令场内暖意融融。3位候选人中,究竟该选谁?教职工、学生、学生家长、社区代表……在场的每个人都是持有话语权的“评委”。李淑芬最终以94.7分的总成绩再次接过校长的接力棒。

  韩光福目睹了整个选举过程后,禁不住连连点头:“校长不任命,而是靠竞争,师生、家长甚至社区代表都有权利选谁,这样的机制让我感动。”

  竞选校(园)长 最小候选者仅27岁

  昆明市教育局组织人事处处长穆仁早表示,今年,昆明市教育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主要标志,即是否建立了“校长不任命,依靠竞争”和“教师不调配,进入市场”的新机制。截至目前,昆明市教育局直属13所学校(幼儿园)均已完成校长公选。其中,7所学校是老校长连任,5所学校是原副校长当选,1所学校是原工会主席当选。

  记者发现,此次公选候选人均比较年轻,以盘龙区为例,5所学校(园)的公选已经结束,14位候选人平均年龄37岁,最小者仅27岁。候选人多为中层以上干部,具备丰富的教育管理经验。

  教职工聘用须本月10日前完成

  继校长公选之后,昆明市教育局规定,教师聘用制原则上须在8月10日前完成。其中,公办学校教师可到民办学校任职,农村教师也可到城镇学校任职。那么,这会不会导致一些农村学校优质教师纷纷“跳槽”至城镇学校呢?穆仁早表示:“公办民办都是为教育服务,人才聚集的地方不一定出成绩,人才需要层次搭配。”穆仁早透露,目前已有4至5名公办重点学校的教师希望去民办学校任教。

  据了解,此次对于连续工龄满10年以上的教职工,原则上由原学校(单位)根据岗位需要聘用。其中,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本校原在编在册教职工,保证了大多数教职工在学校内的稳定。(记者 刘超)

  新闻链接

  市属13所学校选定掌舵人

  昆明市教育局直属13所学校(幼儿园)新任校(园)长包括:昆一中校长赵灿东;昆三中校长魏明逊,昆明市外国语学校校长郭昌奉;昆明师专附中校长李红;昆明铁路机械学校校长岑兵;昆明市旅游职业中学校长王连明;昆明市二职中专校长万建国;昆明市艺术学校校长王琦;昆明市金殿中学校长杨跃进;昆明市盲哑学校校长杨志成;昆明师专附小校长赵玉芬;昆明市教工一幼园长张管琼;昆明市教工二幼园长杨帆。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