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冒险征集"50亩水田 在广东试种黑米成功

2008年08月06日 17:0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正是收割季节,河源市东源县涧头镇有一片稻田特别引人注目——这稻田里的稻谷外壳透出黑色。这就是省内首次试种成功的黑米,而试种黑米的人,竟是一名正在大学念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大二学生。他还试种了一种软红米,也获得了成功。

  为试种冒风险

  大二学生名叫童衍龙,在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就读。今年春节前,童衍龙的父亲到省农科院请专家帮忙研制新型茶叶,随行的小童偶然得知省农科院新研制出了两种新稻种——软红米和黑香米,至今还没有人试种过,便萌生了试一试的想法。小童在网上查找了许多资料,并考察了河源的土壤、气候等一系列因素,觉得可以在河源进行试种。于是他从省农科院拿到了这两种新稻种,以及此前已有人试种过的华南农大研制的“华航一号”稻种准备试种。小童自己没有试验田,只能征集当地农民的水田,但联系了好几家农户都没有人愿冒这种风险:首先,这种稻米的产量只是专家的估量,没有实际操作过。其次,就算种出来了,米卖给谁呢?万一失败了,一家人一年的粮食就落空了。此时,小童的父亲作出承诺:收购村民们试种出来的稻米。小童终于征集到了50亩稻田,其中30亩由他和亲友耕种,分别种了5亩软红米,5亩黑香米,以及20亩“华航一号”;其余20亩由当地村民耕种。

  易打理产量高

  按照专家的指导,三种稻种的播种方法和普通稻种一样,每亩地仅需要一斤稻种。但村民自己耕种的20亩稻田里,村民为保险起见按每亩三斤稻种播种。三种稻种生长过程中的打理比普通稻种要简单省事得多,因为这三种稻种都不需要施化肥,也不用打农药杀虫,尤其是“华航一号”,抗虫性特别强。小童说,唯一的照管就是随便施了点有机肥。

  上月初,稻谷熟了。普通稻谷每亩最高产量约为1000斤,而这三种稻谷产量可以达到每亩1200斤到1300斤。小童说,他和亲友种的30亩基本达到专家预测的产量,但村民自种的20亩因播种过多影响了产量。

  目前,小童和村民们已经将收获的三种稻谷作为晚稻稻种播种了,如果11到12月晚稻产量不减,那么就证明三种稻米不需要特制稻种,收获的稻谷可以直接作为稻种使用。

  望成功助农民

  小童告诉记者,软红米和黑香米在市场上大概能卖到5元到6元一斤,是普通稻米价格的两倍,“华航一号”的价格则未定。他笑称,这个价格是非常合适的,因为三种稻米含有的各种营养成分,例如B族维生素,钾、镁等都比普通稻米高四倍以上。

  小童拿出一份资料,是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系范志红副教授关于红米和黑米的研究成果。资料显示,软红米、黑香米的营养价值远远高于精白米。当记者问小童,试种三种稻米是否只是出于兴趣时,小童说:“不。现在城乡人才结构失衡,我希望通过我的行为带动更多的人才服务于农村。现在不是正好在建设新农村吗?希望试种成功可以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记者 黄礼琪 通讯员 刘冬梅 谢文丰)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