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高校陆续开学 为灾区新生定制助学措施(图)

2008年08月25日 09:15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昨天(8月24日,下同)是上海大学本科新生报到日,来自地震灾区的数十名新生每人获赠一辆自行车。各个学院还为灾区新生选配了一位优秀学长结对互助。右图为来自什邡中学的李响(左)推着学校赠与的自行车,在学长的陪同下办理入学手续。记者 沈家善 摄

  昨天,来自甘肃地震灾区的小梁刚走进上海大学报到处,就收到一份暖暖“大礼”:减免教材费500元,赠送脸盆、被子等生活用品一套,优先获得勤工俭学岗位,与优秀高年级学长结对……

  本周起,本市高校陆续开学,来自地震灾区的新生也陆续前来报到。除了国家规定的各种奖学金、助学金,今年本市高校分别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帮困助学措施,确保他们在学校安心生活和学习。正如上海大学随录取通知书发送的欢迎信所言,“欢迎你加入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本市多所高校向灾区伸出援手,高考录取向灾区考生倾斜,向灾区增投属于扩招性质的2%的招生指标,同时积极筹备、落实经费,建立资助机制,确保所有被录取的汶川地震灾区新生能顺利报到、安心就读。

  各高校在第一时间掌握本校对灾区学生的录取情况,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录取名单一确定,同济大学老师立刻专程赴灾区对学生登门慰问,为他们解答关于大学生活的种种疑问。上海大学录取一结束,校招生办公室就将灾区学生名单反馈到学生工作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通过网络、电话等各种形式详细了解新生家庭情况。上海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制作了《帮困政策宣传单》和《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随录取通知书发给新生,让学生尽早了解学校的帮困政策,同时给受灾学生寄去《致灾区同学的一封慰问信》,承诺“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不少高校推出资助举措,对来自重灾区的新生视情给予费用减免,免除其后顾之忧。开学前,上海大学已开通网上助学金申请系统,有困难学生的申请经核实后,均可获得适当资助,目前已有300多人提出申请。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提出为灾区学生提供一门式服务和“绿色大礼包”。上海财经大学计划对来自重灾区的学生每月发放400元补助金,以缓解他们的生活压力。上海交通大学成立“抗震救灾特别援助基金”,受灾学生将获得500元至2000元的一次性补贴,受灾严重的学生将获得每月300元至800元补贴,直到毕业。华东师范大学为新生准备了充足的勤工助学工作岗位,包括家教、企事业单位兼职以及校内体育馆、文印室、书报亭等几十种岗位,有特殊困难的学生优先。

  助灾区贫困学子“心灵成长”,复旦大学除制订一系列爱心扶助方案,以“一个锻炼岗位、一次培训机会、一位辅助师友”的成才扶助体系,铺平贫困生成才之路。上海交通大学安排了院系思政教师,将与灾区新生一对一联系。上海体育学院计划专门派老师跟踪了解灾区新生的生活学习状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关怀,帮助他们制定大学生涯发展规划。(记者 彭德倩)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