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入学仅2月大一女生跳楼 轻生原因或为感情问题

2008年11月14日 10:25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一些同学聚集在小雅跳楼的宿舍前了解情况

  从12日晚上10时许到13日凌晨,对成都市某大学法学院大一四班的同学来说,是一段难熬的时间。就在当天晚上,班上一名女生从寝室5楼的窗户上一跃而下,想以此结束自己的生命。幸运的是,当小雅(化名)轻生后被同学及时发现并叫来救护车送到当地医院,虽然目前还在重病监护室,但已脱离生命危险,只是右手臂骨折。

  事发 

  深夜热线急响:大一女生跳楼

  12日23时44分,某大学双流校区一名姓马的同学来电,说他们学校有一名女生跳楼,目前情况很危急。凌晨1点左右,记者赶到学校。在一名姓李的同学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跳楼现场。这时的校园已经熄灯,四周一片寂静。李同学说,事情发生在12日晚上10点多,一名女生从宿舍五楼上跳下,因伤势严重已被120送往医院。

  一名宿舍管理员告诉记者,跳楼女生在法学院读大一,住在A2楼一单元,是从五楼宿舍的窗口跳下的。管理员说,事发后,该单元的同学都回家或者到外面租房子住了,楼里没人。

  重放

  白天再访现场:女生已脱离危险

  昨日(11月13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A2宿舍楼。一单元的楼管告诉记者,据当天值班的同事说,当时听到有同学喊“有人跳楼了”后,同事与同学们发现小雅穿着一件带帽外套,脸向下地趴在草坪上,神志尚还清醒:“这个女娃娃当时还在哭”。

  随后,记者遇到了两名自称是小雅室友的女生,她们是回来拿衣服和钱的,并说目前小雅人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只是右手臂骨折,希望大家不用太担心。

  进入第一现场:她从5楼窗户坠下

  记者爬上小雅住的5楼,5-2寝室已被警方用红色消防栓拦住了大门,这是间四人宿舍,没有卫生间和阳台,只有一扇偌大的窗户,窗户的下半截用铁栏杆围着,一个踩翻了的小板凳歪歪斜斜地倒在栏杆边。寝室里几位女生正在里面清理、收拾日常生活用品。

  记者随后赶到双流县第一人民医院的ICU重症监护室,小雅的两名同学守在门外。一名女同学说,“小雅一直都是清醒的。现在刚刚做完手术,情绪比较激动。她的右手骨折,但生命没有危险。”她说,小雅的父母已经从宁夏连夜赶了过来。

  她将寝室反锁,室友苦劝仍轻生

  “太突然了,没有任何征兆”,在A2一单元门口,小雅的同寝室姐妹仍沉浸在好朋友跳楼的低落情绪中。记者得知,12日下午一起上课时,小雅当时的心情还很好,没有任何异常,但后来她独自一人回到寝室。“回寝室后,我们就发现她把自己反锁在里面了,我们(室友)都被锁在了门外,任凭怎么劝她、安慰她,她就是不开门”。另一位同学说,为了逗小雅开心,她们还特地买了一大包零食上来哄她,但她最终还是选择了跳楼。

  起因

  为感情放弃生命?

  对于小雅为什么要跳楼轻生,同学间有两种说法,一是因为感情问题,在网上一个关于小雅跳楼的贴吧里,有人指出小雅“为了感情轻易放弃自己的生命太不值得”。另有同学猜测,“可能是刚刚跨进大学校门才两个多月,对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一时还不是很适应。”“当这种情绪不能及时排解和宣泄,有可能就会以一种极端的方式发泄出来”。

  记者拨通了法学院副院长冉老师的电话,冉老师说,小雅平时在班上算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但针对学生尤其是大一新生的心理问题,学校开设了心理课程,在上周二才对寝室室长进行了心理培训,校内还有心理健康咨询中心,这些措施都可以及时处理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

  据悉,考虑到同寝室学生的心理健康,学校已经为小雅的同学们安排了临时住处,并对其开展心理辅导。

  记者手记

  大学生们,请笑对挫折

  她是为情所困?生活所迫?还是自身的承受力太差?答案现在已经不再重要。年轻的她因为学习和生活中出现了一个“拦路虎”而很不开心,直到用放弃生命的办法来逃避自己所面临的困难。这种极端的处理办法,让人倍感惋惜。

  是的,生活总是会给人带来酸甜苦辣的感受,但是,当你长大后,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发现其实所有的苦和辣都可以浇灌美好的生命之花。孩子,父母赋予了我们生命,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以这种方式匆匆结束。好好活下去吧,我们会忘记你偶尔犯下的糊涂,但未来,我们希望你学会坚强,笑对人生。(屈咏梅 郑常莉 江源 陈羽啸)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