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贫困生"用个人电脑新款手机 月领200元助学金

2008年12月16日 16:35 来源:天山网 发表评论

  “贫困生”有个人电脑、挂MP4,用着新款手机,昨日(12月15日),有大学生读者向记者反映,首府乌鲁木齐部分高校存在“假贫困生、盖真章、混助学金”的现象。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三学生告诉记者,一些非贫困生虚报家庭经济情况,骗取助学金。“宿舍里有电脑,用着新款手机,挂MP4,每月还领着200元贫困生助学金。”在他的帮助下,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这样一名“贫困生”小L。

  小L说,申请贫困助学金首先要填写一份“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要加盖乡镇政府的公章,当地民政局也要开具贫困证明。他透露:“地方上的政府都乐意给‘自己人’多争得点利益,反正也不需要他们出钱,开个证明也不是多大的事。”他在“家庭收入”一栏,填写的是“人均月收入200元”,远低于学校“人均月收入300元以下”的认定标准。

  小L说,现在学校贫困生助学金是由学生申请,然后开具证明评定的。一般“手续齐全”都能顺利申请上。

  首府某高校一名学生辅导员告诉记者,开假证明对家里有“能耐”的同学来说,根本不成问题,目前村、镇两级对这种事情管得很松。他说,奖、助学金的名额是一定的,在评定时辅导员也会向学生了解情况,但如果调查表上写着贫困且证明齐全,他们也没办法。

  针对假贫困生现象,记者采访了一些高校。各高校学生处相关负责人都明确表示:“这种现象并不多见”。校方表示,高校在助学金发放资格审核上有着严格的审批程序,除学生上报资料,老师们也会找辅导员对学生私下抽查,主要针对申报贫困生的个人表现,平时吃穿用度等方面的情况。

  自治区教育厅教育外资项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学校都要成立贫困生认定评议小组,来自相同年级或者同专业的大学生将成为小组的主力。同时,教育部要求,认定小组要以年级或专业为单位,由学生辅导员任组长,班主任、学生为成员。学生代表应不少于年级或专业总人数的10%。(来源:乌鲁木齐在线 赵晓露 李兴孝)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