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农村学生减少 城乡教育差距从显性转为隐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农村学生减少 城乡教育差距从显性转为隐性
2009年01月15日 08:4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题的话】

  前不久,温家宝总理在国家科教领导小组会议上说,“过去我们上大学的时候,班里农村的孩子几乎占到 80%,甚至还要高,现在不同了,农村学生的比重下降了。这是我常想的一件事情。”温总理的话,触及了我国教育界目前存在的一个问题,即城乡教育的不均衡,这也是此次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温总理提到的情况严重到什么程度?在一些重点院校,到底还有多少大学生来自农村?日前,本报记者在北京、天津、湖北等地进行了调查。

  全国范围内农村生源比例为50%,重点高校仅为30%

  农村考生都进了哪些大学

  农村生源比例较高,一直是中国农业大学的一大特色。不过,近日该校招生办对10年来的城乡新生比例做了一个统计,结果却有点出人意料:1999年至2001年的3年间,中国农业大学的农村新生比例均在39%左右。但自2002年起,农村新生比例开始下降,2007年跌至最低,仅为31.2%。

  一直受农村考生青睐的中国农业大学尚且如此,其他高校的农村学生又有多少?记者日前走访了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几所重点高校,发现情况并不乐观。

  南开大学近3年来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农村新生比例为30%,2007年这一数据为25%,2008年为24%,下降趋势比较明显。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近几年的统计则显示,农村新生比例最高时也不超过1/3。

  耐人寻味的是,教育部学生司本专科处副处长苟人民介绍说,教育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从1989年至2008年,我国高校农村新生的比例逐年上升——从1989年的43.4%到2003年的与城市生源比例持平,再到2005年达到53%。

  一方面是重点院校的农村生源比例仅为30%左右,一方面是全国范围内农村生源比例逐年上升,并占到50%以上。“农村考生都进了哪些大学?”很多人对此感到困惑。

  提前批次录取和专科院校中,农村生源持续上升

  这些学校不收费或收费低,农村娃越来越多

  为更好地了解农村考生的走向,记者走访了比较有代表性的高考大省湖北省。根据湖北省高招办的统计,2002年到2007年,本科总录取考生中,农村生源比例保持在53%至56%。其中,一本录取考生中,农村生源保持在51%至59%。6年间这两组数据基本稳定。

  有意思的是,另两组数据——提前批次录取考生和专科考生中的农村生源所占比例却在持续上升。其中,提前批次录取考生中,农村生源6年间的比例从33%提高到57%;专科考生中,农村生源比例从39%提高到62%。

  有专家分析,这与考生的家庭经济实力密切相关。因为提前批次录取的主要是军事、公安、安全、师范等专业,其中军事院校与师范院校上学成本最低。而专科院校收费也较低,“这些学校不收费或收费低,农村娃越来越多”。

  农村考生的录取率也值得关注。根据湖北省高招办的统计:2002年至2007年,湖北全省考生的录取率平均为66.3%,其中,城市、农村考生的录取率分别为68.2%和64.8%。农村考生录取人数平均每年比城市考生多1.7万,但录取率却低了3.4个百分点。

  苟人民说,“我们也注意到,农村考生报名、录取占相应总数的比例,均未达到同期农村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自然比例;农村考生的高考录取率,也从未达到同年的总录取率水平。这些都真实反映了客观存在的城乡差距。”

  第一志愿满足情况也是一个重要指标。据中国农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介绍,2007级新生中城镇考生的志愿满足率达84%,农村考生则为73%,相差近10个百分点。老师们分析,这可能是农村考生对高考政策不够了解造成的。

  城乡教育差距从显性转为隐性

  专家认为应推进“高等教育前段”均衡发展

  就调查到的数据,记者采访了一些教育界人士。他们普遍认为,尽管近年来农村孩子上大学的越来越多,但是就接受高等教育的质量来说,跟城里孩子比还有很大差距,这种差距已经从显性转为隐性。

  “教育的不公平已经贯穿到教育的全过程”,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第一中学的陈老师说,“现在农村孩子考大学、尤其是考好大学,比以前更难了。过去的高考试题比较死板一点,农村娃只要肯吃苦,多花时间搞搞题海战术,还是有机会考赢城里娃的。但现在高考方案特别强调素质教育,题型越来越活,对考生的知识面要求越来越宽,有些考试内容农村娃可能根本就没接触过,比如电脑、网络、旅游等知识,更容易败下阵来。”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系主任郑新蓉教授说,农村考生目前大多沉淀在高等教育的“中下层”,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还是城乡发展的不均衡,是“高等教育前段”(义务教育阶段、高中教育阶段)的投入差异带来的。在高考前,城市和农村考生已经出现了获取高等教育资源的不公平。比如,西北贫困县的孩子多报考文科,因为他们在中学没有足够的物理、化学的实验条件;再如,城市的孩子更熟悉高考的运作规律,他们的家长更具备主动选择和占据优质资源的能力。 (记者 赵婀娜 田豆豆)

  我来支招

  要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从根本上说,政府应加大对农村的教育投入,在改善硬件的同时,尽量使有条件的农村中学向城镇集中。其次,要通过优惠政策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一方面可以缓解大学生就业难,另一方面可以改善农村师资结构。从高考政策上说,应考虑给农村考生一定的倾斜,尤其是要向贫困考生、少数民族考生倾斜。这不是不公平,而是为了实现更大的公平,因为考同样的分数,农村孩子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此外,还可以扶持西部地区的一些高校,让更多的农村孩子在身边就能找到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范先佐

  这些年,重点大学里农村学生比例下降,除了农村教育发展滞后等原因外,还有重要一点,就是高校招生中的“城市视角”影响了招生。

  啥叫“城市视角”?说白了,就是用城里人的眼光选拔人才。这些年,大学自主招生越来越多了,他们的考试内容和形式多从城市学生出发,比如,看重学生的文体特长,注重学生的知识面,有的只把报名资格和名额分给中学名校,这对农村学生来说都是不公平的。因为,农村的教学条件特别是音、体、美等副科的教学条件,跟城市差距还很大。农村娃也不像城里娃那样见过什么大世面,参加自主招生也会“吃亏”。

  为此,我呼吁,大学和社会多关注农村教育和农村学生,在招生中尽量做到公平公正。

  陕西省西安市市民 王殿斌

  (本报记者 袁新文整理)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