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学生曾遭校园暴力 九成家长担心在校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6%学生曾遭校园暴力 九成家长担心在校安全
2009年01月16日 08:4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远离校园暴力,孩子们才能快乐成长。  记者王子恒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八成学生对校园暴力心怀恐惧,九成家长担心孩子在校安全……来自教育界的政协委员占少云提供的一串数字让人触目惊心。提出控制校园暴力蔓延的提案,对于占少云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他在今年给出了一个详尽的报告,认为家长教育孩子也要有“资格证”,政府要舍得为学生心理课程花钱,同时要用治安事实让每一个学生都对法律心怀敬畏。

  占少云还认为,禁摩之后由于接送不便,政府便鼓励学校多建学生宿舍的做法

  调查结果:八成学生恐惧校园暴力

  占少云介绍了一项关于校园暴力的调查结果,在收回的900份学生答卷中反映出惊人的事实。

  关于“你身边有校园暴力吗”的问题,有67%的学生认为自己身边存在着暴力;18%左右的学生认为自己的学校并不是很安全;有78%以上的学生认为酒吧、网吧和一些偏僻的路段往往是学生打架斗殴的地方。

  有80%以上的学生表现出对校园暴力的恐惧,有26%的同学承认自己曾遭遇校园暴力。

  九成家长担心孩子在校安全

  在收回的900份校园暴力家长调查问卷中,竟有90%以上的家长担心孩子在校的安全。占少云说:“校园暴力已成为家长们对孩子健康成长的普遍担忧。”

  占少云是东莞中学的教师,据他观察,部分成绩较差的学生在东莞中学学习非常吃力,占少云认为换一间普通的学校,对这些孩子的成长会更有利,为此他曾向家长提过建议。但是家长表示,尽管孩子会比较吃力,但是莞中的安全状况比较让人放心,至少孩子在这里比较安全。“从这里也可以看到一些校园暴力泛滥的信息。”占少云说。

  根据有关部门的分析,校园暴力呈现出团伙化的趋势,青少年的模仿性强,他们的暴力活动具有突发性、随意性、报复性和无目的性的特点,但暴力手段却成人化。占少云称,正视并解决校园暴力问题已经是刻不容缓。

  提案内容:用传统文化给孩子以滋养

  占少云认为,从学校教育的角度来看,要消除校园暴力,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引导学生多读书,要让学生在读书中更多地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的滋养。

  “学校要善于打造出自己的书香特色,要能切实针对青少年的喜好和身心发展规律来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内容。要在校园内大力倡导读书活动,通过广泛深入的读书来引导全体学生,使他们借助作品来了解社会,了解人生。要让所有的学生在读书中既养成理性思辨的能力,又生成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向往之情。”占少云说。

  政府要舍得为心理教育埋单

  此外,占少云还认为,青少年压力过重,也是校园暴力发生的原因之一。学校要真正给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心理教育和辅导。

  “虽然高校扩招使更多的学生能读大学,但竞争并没有减轻。现在优秀的学生都在争着考重点大学、名牌大学,可以说升学的竞争更大了,就业的压力也提前降临到中小学生头上。”占少云分析说,“我们的学生迫切需要进行适当的心理教育和辅导,可我们中小学学校的心理教育、心理辅导几乎还是一片空白。”

  现在,东莞是根据各学校的学生人数来下拨教学经费的。学校为了减少支出,对心理教育这种不考试的科目就不重视,不聘用相关的教师。“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该拿出措施来,简单地说,就是要愿意、舍得埋单,为学校配心理教师。”

  让学生对法律心怀敬畏

  “校园暴力伤害案的增加,是和惩戒功能的丧失有密切关系的。”占少云说。

  他认为,青少年从本性上看,始终是存在着对法律的畏惧心理,他们所以敢实施暴力,多数情况下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一种违法犯罪,而是把它看成一种个体间的普通纠纷。因此,要防范校园暴力,就必须强化社会治安,要让每个青少年都知晓哪些行为是属于违法犯罪的,更要让他们知道违法犯罪后必须接受的严厉惩处。强有力的法律威慑,足可以消除相当多的采取江湖手段的暴力案件。

  “当一个人心中有所惧怕时,他的行动就会变得谨慎,做事前会三思而后行。”占少云认为,当下相当多的政策都是过于强调教育,而轻视了必要的威慑的价值。

  不鼓励小学生初中生寄宿

  占少云委员在14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中还表示,自己不同意政府扩建学校宿舍的做法。

  他说,治摩导致了家长接送困难、学生上学交通不便,就把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也送到学校去住,这一做法不妥。

  占少云分析,义务教育阶段不应该让学生离开家长,这样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对教育也不利。十三四岁的初中生正处于“心理断奶期”,正需要学校和家长合作教育,寄宿就会出现家庭教育缺位。

  “把学生24小时关在学校的四面围墙里,肯定会关出很多心理问题,可能导致学生打架增多,甚至跳楼自杀。这并不是耸人听闻,例子就在身边。”占少云说,“别说是孩子,就是大人,你把他天天关在学校里,他也受不了。”

  占少云对此开出“药方”:一是推迟学生到校时间,让他们有充分的时间坐车。“现在学校一般要求早上7时到校,学生出门的时候天还是黑的,有必要这么早吗?”二是考虑开一些学生公交,同时对校车的运作进行调剂,满足更多学生的交通需要。

  特别建言:家长教育孩子也要有“资格证”

  经过调查分析,占少云发现,校园暴力的产生主要有家庭、学校、社会和学生自身这4个方面的原因,其中家庭教育是主因。

  “不是人人都天生就会教育孩子的。”占少云说,开车要持证,工作也要凭证上岗,但是很少人想过教育孩子,自己也要拿个“资格证”。

  为此他建议完善家长学校,学校要为办好家长学校做更多的工作。“老师受过专业的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训练,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处理过许多教育方面的问题,所以,对于家长来说,老师是教育方面的专家,学校除了担负教育学生的责任以外,还应试承担起其教育家长的责任,把自己教育方面的知识、经验用来服务于社会。”(李少威 张玉云 张颖妍)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