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高校能源负担激增 师生对节能问题观念落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不少高校能源负担激增 师生对节能问题观念落后
2009年03月16日 10:17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触目惊心!全国学校水电消耗普遍逐年增加,增幅一般都在20%左右。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学校能源管理问题引起了教育界代表委员的强烈关注。来自江西高校的朱友林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作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节约型校园已经受到国家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庞大的能源开支严重增加了学校的经济负担。

  以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赵守国为首的研究小组,前不久对陕西省十余所高校的能源消耗状况进行了跟踪研究,结果显示:科学、合理地管理好能源,已成为创建节约型高校的一项极为紧迫的任务。

  能源消耗激增高校普遍存在

  为对高校能源问题进行摸底调查,陕西的能源管理专家对包括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十所高校进行了问卷调查。

  在大学生被调查群体中,认为“所在学校的能源管理状况”“一般”的学生占58%,而选择“较差”和“非常差”的学生共占30%。对“请评价所在学校的土地节约和集约利用,以科学手段高效利用土地的状况”的回答中,几乎没有学生选择“非常高效”或“高效”;相反,选择“较差”和“非常差” 的学生占52%。在总体评价学校的节能状况时,80%的学生认为自己的学校不能称为节能型学校。对“总体评价学校的节能制度建设状况”问题的答案中,回答 “学校建立了一些节能制度”和“学校的节能制度我不了解”的人数分别占被访学生的47%和33%。

  在对学校的调查中,专家分别设置了“是否通过能源管理的方法降低办学成本”、“是否建立了能源使用的制约与激励机制”、“是否推广使用节水设备和器具”、“是否推广绿色照明和智能控制”、“是否重视节能新技术的运用”以及“学校是否重视资源的循环利用”等六个问题。在调查中,专家学者确实发现了一些学校在能源管理方面的努力和积极尝试。例如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推广利用节能灯、智能节水型水龙头、洗澡插卡等手段。但是,在被访学生回答上述问题时,所有六个问题的肯定答复都不到半数,有的甚至仅为两成。

  专家指出,高校能源管理与师生认知度的巨大反差,说明了学校能源管理在广度和深度方面还有明显不足,而且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随着调查的深入,造成高校能源负担加重的原因已远远超出专家当初的估计。在用水方面,主要问题包括用水浪费问题严重,例如没有水表、水龙头漏水但无人修理、节水设备使用较少、用水没有限制等等。用电方面,主要问题包括校园的路灯和教室等存在浪费现象,开启时间不合理,教室没人的时候灯和风扇还开着,宿舍用电有限额,但是低于额度的没有奖励措施,等等。用气方面,主要问题是冬季暖气不够热,存在白天上课时宿舍供暖,晚上12点停止供暖这种时段不合理的现象。教室方面,主要问题包括设施设备老化,经常出现问题,没有定期检查,维修不及时。实验室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设备不充足、落后;电脑机房空闲的机器不关电源,许多机器坏了得不到修理;不注意节约用水用电,存在实验室利用率较低的问题。学生食堂方面,主要问题包括浪费严重;废物回收做得不够;还有的学生提出食堂的广告电视存在浪费现象。

  三方面原因造成高校能源问题

  “事实上,学校管理层和师生的节能意识、相关制度和激励措施的建立和实施对于能源管理非常重要。节约的最大障碍在于节约意识的淡漠,而浪费的最大漏洞在于细节管理中的疏忽。各种浪费都与制度不全、管理不严、责任不落实和无责任追究有关。我们每个人都是资源的消费者,成之毁之,爱之损之都在我们的一举手一投足之间。”赵守国说。

  在《高校能源管理问题根源分析》报告中,陕西省的能源问题专家指出高校能源问题的根源可以归纳为思想不重视、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得力三个方面;或者说,学校的能源管理在思想认识、制度建设和执行落实三个环节之间是脱节的。

  目前,许多学校对能源管理的重要意义、现状和问题还没有足够的重视。许多学校的最高管理层并没有认识到能源管理是学校应该也必须重视的重大问题,更没有认识到改进能源管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如果高层管理持有这种态度,那么学校几乎不可能全面推行建设节能型学校的活动,不会认真地研究现行能源管理制度存在的不足,不会认真地分析产生浪费问题的原因,更不会思考解决浪费问题的办法。

  许多学校普遍存在师生对节能问题观念落后、危机意识不够、认识不足和不清楚的现象。在许多人看来,能源管理只是后勤部门的事情,与自己无关。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不约束自己的行为,不采用节约的方式,漠视各种浪费现象。

  专家认为,产生这些问题的另一个根源在于制度的不完善,机制不健全。调查显示,一方面,许多学校虽然提出了节约能源的构想,但是并没有配套完善的能源管理制度,表现在制度缺失、制度不详细无法落实、制度对责任人的职责规定不清等方面。完善的能源管理制度是有效实施能源管理的基础,没有制度的保障,能源管理最多只能停留在口头上。另一方面,调查显示学校里没有计费或者不按量计费的能源浪费严重。例如,许多学校集体供电供水,导致用电用水浪费。而且许多学校根本没有节能的激励措施。学校的能源管理和其他的管理问题一样,既需要制度建设,同样需要建立合理有效的激励机制,要鼓励师生节约能源, 就必须建立激励机制,让师生及各个部门从节约能源中获得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奖励。制度建设和机制建立缺一不可,它们是学校能源管理的基础和保证条件。

  《高校能源管理问题根源分析报告》显示,有法不依、有制不循、落实不力在不少学校普遍存在,规章制度和具体实施环节之间存在严重脱节现象。一方面,有一半以上的学校制定了能源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但是在日常管理中,往往会发现管理人员职责不明确、不尽心、不关心的现象。由于各种设施设备的运行状态得不到及时的查看了解,就有许多问题被延误了很久才得以解决,这种因维修不及时而造成的浪费几乎在所有学校都比比皆是。另一方面,学校的能源管理中确实存在一些客观的约束因素,例如成本问题,致使对节约型产品的推广不够,无法落实合理有效的能源管理。

  寻找破解高校能源危机的良方

  “高校节能十分重要,且有很大的潜力。”赵守国分析说,在工业生产方面,对能耗有很明确的指标,可以用统一的指标,考核某个工厂的能耗水平——用万元GDP耗多少标准煤来考核,但对学校的节能考核,就会更复杂一些。但是,从世界上一些学校能源管理的成功经验来看,节能的潜力是很大的。

  在回答“国外是怎样控制校园能源消耗”的问题时,专家给记者提供了一份资料,美国能源部在“学校经营与维护:控制能源成本的最佳方法 ”的手册中,写道“能源成本是学校预算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尽管总体预算中能源成本所占比例相对较低,但是,它却是在学校可以管理的成本和花费当中,占有非常高的比例。比如学校可控制成本当中,有16%属于能源成本,因此,在预算紧张的情况下,能源成本管理可以成为一个重要的办法来减少浪费”。专家在对被调查的10所院校水电费、取暖费的支出情况来看,三项费用的支出均大于美国学校16%的约束。

  专家指出,破解高校能源危机要从政策引导、加强评估、进行节约教育、探索能源管理新模式以及使用节能新技术五方面入手。

  各级政府的政策引导非常重要,学校的能源管理问题是全社会能源节约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社会是否倡导节约理念,政府是否对节约作出政策引导,对学校都影响深远。例如在韩国就规定了公共机关使用节能产品“义务化”,并规定建50户以上公共住宅时,必须统一安装、使用高效节能灯。

  在加强学校能源管理现状的评估方面,虽然各个学校都有其特殊性,但是提高能源管理的效率必然以能源管理现状评估为前提。只有详细地对学校现有的能源设备设施的运行情况进行客观的评估,才有可能发现学校能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也才有可能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改进措施。

  通过研究国内外节能推广经验,专家指出,节约教育对于学校的能源管理意义非常重大,因为学校的教师和学生是能源的使用者,他们最了解能源的使用情况,所以通过加强节约教育,不仅能够让广大师生逐步养成节约的好习惯,而且还能够让他们成为能源管理的监督员。许多学校都存在设施设备损坏后得不到及时维修的问题,这种浪费很隐蔽,但是浪费量很大,如果能够有效地推行节约教育,尽量杜绝这种问题的发生,那么将给学校节约大量的资源。同时,培养学生提高节约环保意识,使勤俭节约的美德更加深入人心,将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探索能源管理新模式。许多学校在改进能源管理效率时遇到的主要问题就是成本,无论是维修维护损坏的设备,还是利用新技术替换原有的耗能大的设备,各个学校都面临资金紧张的困境。于是,就有一些学校在探索新的能源管理模式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使用节能新技术。对学校各类能源设备设施进行改造,采用新技术,推广节能设备的普及,是学校提高能源管理效率的重要措施。 通讯员 吴越 本报记者 董城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