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中国公布了新世纪首份教育规划纲要,对未来十年教育改革和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蓝图”既定之后,中国政府行动迅速。12月份,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全面启动,改革任务重点任务和地区和学校全部圈定。在中国“十二五”周期即将开启之际,中国“教改”已从“纸面”走向实际操作层面,“教育改革”这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已经步入“深水区”。

试点方案
专家解读
    专家撰文指出,学前教育的问题表现为三个“差别过大”和三个“关注太少”,加强学前教育,政府必须发挥主导作用,在财政投向等方面发挥导向作用,逐步构建起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而破解学前教育难题的关键,在于体制机制创新。
  • 官方高度关注择校问题 改革深入至实践层面
  • 教育部发布一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解决择校问题的试点地区名单。至此,针对备受关注的“择校热”、“择校乱收费”问题,中国官方的改革步伐已由政策深入到了实践。
试点地区

  北京市部分区县,天津市,山西省,黑龙江省部分县市区,江西省,安徽省,湖南省,四川省成都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试点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

  北京市,上海市,安徽省,广东省,云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试点完善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体制机制,探索非本地户籍常住人口随迁子女非义务教育阶段教育保障制度。

  北京市,上海市,安徽省,云南省将试点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考核和评估制度。

专家解读
试点方案
专家解读
    专家撰文指出,对于素质教育,目前社会上的共识已经基本形成, 但其推进仍然是困难重重。这首先是片面的人才观,传统的用人制度,唯学历,唯名校,加剧了升学竞争。第二是在社会和教育中, 重育分轻育人的应试教育势头不减。
  • 教育部改革职业教育办学模式
  • 教育部日前发布改革职业教育办学模式试点地区,改革具体内容包括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体制机制,推进校企合作制度化等……
试点方案
专家解读
    专家撰文指出,从改革入手,通过试点,取得突破,创新“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职业教育办学体制和运行机制,这就抓住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办学质量提高的关键环节。
试点方案
专家解读
    专家撰文指出,高等教育的核心任务是提高质量,而提高教育质量必须深化评价体系改革,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包括对教师和学生的评价。提高教育质量要从知识、能力和品德三个方面去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
  • 教育部公布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改革试点
  • 教育部发布了一批改革高等教育管理方式,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试点地区和学校。改革具体内容包括推动建立健全大学章程,完善高等学校内部治理结构……
试点方案
专家解读
    专家撰文指出,教改纲要提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用十六个字表达为: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构建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教育国际化大趋势下高等院校必然的选择。
  • 教育部试点改革高等学校办学模式
  • 教育部日前公布了一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改革高等学校办学模式的试点地区和学校。具体内容包括推进高校与地方、行业、企业合作共建,促进行业高等学校特色发展、培养高水平专门人才等……
试点方案
专家解读
    专家撰文指出,办学模式改革的目标,一是要根据国家或区域经济社会的实际,形成办学主体多元、办学形式多样,公办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二是要增强学校创新发展动力,进一步激发教育活力;三是探索各类学校特色发展的道路。
  • 教育部改革民办学校办学体制
  • 教育部公布了一批改善民办教育发展环境,深化办学体制改革的试点地区和学校。具体内容包括探索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办法,清理并纠正对民办教育的各类歧视政策等……
试点方案
专家解读
    专家撰文指出,中国的教育和外国的教育都不是静止不变的。我们的教育开放要跟上全球教育领域的潮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要不断吸收外国教育中的精华,丰富自己,使我们的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符合人民的需要。
  • 教育部发布健全教师管理制度试点
  • 教育部公布了一批健全教师管理制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试点地区和学校。具体内容包括制定优秀教师到农村地区从教的具体办法,探索建立农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等……
试点方案
专家解读
    专家撰文指出,没有好的教师就没有好的教育。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完善教师队伍建设的各项制度中,必须牢牢把握人才培养体制改革的大方向、总要求。要树立人人成才的观念,尊重个人选择,鼓励个性发展,不拘一格育人才。
  • 教育部发布完善教育投入机制试点
  • 教育部公布了一批完善教育投入机制,提高教育保障水平的试点地区和学校。内容包括探索政府收入统筹用于优先发展教育的办法,探索高校多渠道筹集办学经费的机制,研究制定各级学校生均经费基本标准等……
试点方案
专家解读
    专家撰文指出,提供公共教育服务是政府重要职责,教育投入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物质保障,也是公共教育财政重要职能。制定生均教育经费标准,有利提升教育公平,也有利改革教育行政管理方式,促进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廉政建设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 教育部公布重点领域综合改革试点地区
  • 教育部公布了一批重点领域综合改革和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的试点地区。其中,山东省、湖南省和重庆市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天津市、辽宁省、河南省和四川省为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地区……
试点方案
专家解读
    专家撰文指出,加强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要求。把加强省级政府教育统筹作为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内容,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的客观要求。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办学模式改革等,都需要在省域内统筹协调。

  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日前表示,中国教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面临着很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改革的难度大、压力大,矛盾也比较多,许多问题没有现成答案,需要在实践中探索。

  这位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取得成功,官方从加强组织、检查、引导三方面作出充分预案,明确将“尽可能少走弯路,避免折腾,使改革的收益最大化,改革的风险最小化”,将积极稳妥地推进教育改革,做到统筹谋划,循序渐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