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房企股权质押融资超百宗 五折抵押成常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市房企股权质押融资超百宗 五折抵押成常态

2010年07月15日 09:3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资金紧缺进一步加剧。本报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14日,今年已有40家房地产类上市公司与信托公司或商业银行完成103宗股权质押融资活动,涉及股票市值约合600亿元。虽然这些企业并未公布具体借款利率和抵押率,但记者从多方获悉,目前地产类上市公司全流通股抵押率一般为50%,年利率则高达10%。

  7月14日世荣兆业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梁社增因向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借款,分两次将持有的13334万股、5000万股公司股票作为质押担保质押给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7月9日天地源公告称,该公司大股东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房地产开发公司已将公司股权2400万股再次质押给工商银行西安高新支行。

  目前地产类上市公司全流通股抵押率一般为50%。如果按照按信息发布日的股票收盘价来折算质押市值总额,则103宗股权质押融资涉及市值约600亿元,以50%的抵押率测算,则上市公司股东从中套现约300亿元。信托业方面的统计也显示,今年上半年新成立的房地产信托产品接近140款,成立规模超过350亿元。由此看来,两个数字比较接近,数据差异来源可能一方面在于信托业同时还向未上市房企融资;另一方面在于上市房企也同时向商业银行申请股权质押贷款。

  有信托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银监会拟对此类融资加强监管,严禁房企股权质押融资资金进入土地市场。该公司此前的一款房地产类股权质押融资信托产品,就因为资金用途为“土地开发”而遭到上海银监局的否定。而另一家异地经营的信托公司在接下该笔融资需求,也以最快速度向西部省份注册地银监局进行申请,以防政策突变。

  还有业者告诉记者,除了政策风险外,部分信托公司已经对地产公司的股权质押贷款实施严格控制,将全流通股的抵押率从去年的60%左右降至如今的50%甚至更低,利率则从最初的8%升至12%以上。同时,部分信托公司还将单笔交易上限规定为公司资本金的10%,以致出现了多家信托公司向一家上市房企融资的“银团贷款”现象。例如从今年3月至7月,新湖中宝大股东连续实施20宗股权质押贷款。这从某种程度上也是风险分散的一种安排。同时,股权质押贷款也缓解了大股东的资金紧缺状况,使其减持冲动大幅缓解,反而有助于市场稳定。证券时报记者 张若斌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