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租房全国破题 郑州“夹心层”有望半价租房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公租房全国破题 郑州“夹心层”有望半价租房住

2010年07月15日 10:43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按照住建部等七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住房保障方式将从过去的以售为主转向租售并举乃至以“租”为主,保障范围也大为扩大。

  “让‘夹心层’也有房住”,奔着此目标,今年全国多个城市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都有了实质进展,郑州也走在前列。公租房的从无到有、全面布点会给市场带来什么,会不会影响房价,改变人们的置业观念?

  现状 缓解“夹心层”住房难,公租房遍地“开花”

  “夹心层”住房难已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今年6月12日,由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七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旨在解决城市中等偏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而在此之前,郑州市的公租房建设发展已经迈出了一大步,走在全国前列。4月份,《郑州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开始公开向市民征求意见,其中涉及户型面积、保障对象、租金、如何申请以及退出机制等相关方面。

  与此同时,郑州公租房建设在一步步向前推进。6月29日上午,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管局局长王万鹏、副局长李葆华等相关负责人,到郑州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点就公共租赁住房试点建设进行调研,希望该集团的司乘公寓项目能够建成样板工程,解决企业部分员工住房需求。

  根据郑州市公租房草案规定,公租房主要分为政府和企业自建,供应对象主要为郑州市既不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标准,又无力购买经济适用房或普通商品住房的社会人群,现在还要逐步将新近就业人员和来郑务工人员(不含上街区)纳入其中。

  如司乘公寓项目就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供应对象为企业内的无房员工和外来务工人员。此时,放眼全国,也不难发现,公租房建设“遍地开花”,一些省市已经或正在进行大胆的探索。

  比如苏州工业园区的“青年公舍”,由政府组织开发建设,用于租赁的普通公寓式住房;杭州由政府主导国有控股的租赁房建设公司,以“只租不售”的原则向符合相关条件的大学生、外来创业务工人员、本地居民提供经济租赁房。

  “郑州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一直进展较快,公共租赁房建设亦是如此,在老百姓住房难的问题上,需要政府有所作为,公租房开建对‘夹心层’来说,是个福音。”河南王牌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坦言。

  关注 小公寓解决大难题,会不会影响房价?

  公共租赁房只是作为保障民生的一个方面,是社会的解压阀,希望借此降低房价是不现实的

  近几年,我国保障房建设相对疏忽,由此带来了一些社会问题,而房价的过快上涨又加剧了这种矛盾。因此,当前推出公租房,不仅将使我国的住房保障体系实现从以售为主向租售结合过渡,最主要是将缓解“夹心层”的居住难题。

  “这‘夹心层’包含两种人群,一是既不符合经济适用房标准,又不能申请廉租房者;二是高于经济适用房标准,但又买不起商品房者。”上官同君分析说。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