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大集思广益应对物业管理难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市人大集思广益应对物业管理难题

2010年07月15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7月15日电(陈静 陈颖颖)15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座谈会,就修改《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以期更好解决物业管理中的难题。

  据悉,2004年11月1日,上海正式施行《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去年有关部门启动修改上述《规定》。目前,该《规定》修改草案仍在进一步修改中。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纷纷就《规定》滞后于当前上海物业管理发展需求的相关规定提出建议。其中,如何处理居委会与业委会关系;扩大物业管理规定范围;混杂型小区物业管理以及违法搭建与破坏房屋承重结构处罚等问题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热点。

  居委会和业委会应该保持怎样的关系?上海市人大代表蓝勇认为,《规定》给予居委会过多的权利,弱化了业委会的职责,政府应对业委会给予更多的支持。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达峰则认为,业委会成立后,居委会的职责几乎被抽空。他建议,如何更好地平衡这两者基层群众组织关系,值得探讨。

  如何更好地管理混杂型小区物业?一些代表们表示,目前,上海不少小区内商品房、售后公房等不同房屋类型并存,使得物业管理矛盾丛生。他们建议,同一物业管理区域内按不同房屋类型制定管理标准,使物业管理更为公平,以减少矛盾。

  怎样应对违法搭建以及损坏房屋承重结构等行为?代表们表示,这些违法行为与民众生命安全紧密联系,尤其是破坏房屋承重结构严重威胁人们的安全。虽然《规定》明确了违法行为的相关法律责任,但目前上海仍存在着上述违法行为。他们建议,在修订《规定》中,增加若违法搭建或破坏房屋承重结构,房地产登记机构不予办理房地产转移、抵押登记这一条款。

  另外,业主住房验收也是代表们关心的问题。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达峰认为,业主在入住前需进行住房验收,但大部分民众并不具备专业水平,无法认证住房质量,且在业主尚未入住的情况下,无法发现住房问题,他建议,修订《规定》的过程中,改进相关规定以确保业主合法权益。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