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部分板块空置房比例高 有小区可能高达7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部分板块空置房比例高 有小区可能高达75%

2010年09月15日 11:28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内各个城市住宅空置率究竟是多少,这一问题近期已引发了大讨论。部分专家认为,目前国内空置房现象已到了较严重状态,是楼市泡沫的一个先兆,若不及时采取手段控制,必将引起楼市泡沫的破裂,进而危及到整体经济。但也有专家认为,市场化的楼市保持适量的空置房是正常现象。

  据悉,国家统计局投资司近期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委托当地统计局和地方调查队进行空置房调查试点,并已先期在京沪深三地启动。

  在上海,对于住宅空置率的讨论相对较为平静。但上海的住宅空置率究竟达到了怎样的程度?空置的原因是什么?记者昨天走访了沪上一些品牌中介,了解到一些空置房的情况。

  美兰湖板块空置房较多

  沪上房地产中介门店的工作人员一般要到晚上10点后才下班,每个门店对自己所属的小区情况自然是比较熟悉,其鉴别空置房的一个方法就是看小区晚上的灯光。21世纪不动产负责罗店区域的林经理告诉记者,根据对区域内美兰湖小区住家晚上“黑灯”情况的观察,其空置房比例可能高达75%。该板块有6个小区,2007年左右开始成型,目前几千套房子已经售罄,新开盘的不多。但四五年来,该板块的关键配套设施却迟迟没有跟上,如交通问题,7号线规划虽有美兰湖,但还没有开通。周边公交车很少,又不方便,板块内的学校、医院、商店也都在建设中,空置房较多自是事出无奈。

  泰晤士小镇入住率仅40%

  中原地产松江新城分行的王经理告诉记者,松江区次新房的入住率都比较低,像保利西子湾、御上海等,去年下半年或前年底交房后,至今入住率在50%左右,而5年以上的老楼盘,目前一般入住率在70%-80%。

  不过,作为松江新城标志性楼盘的“泰晤士小镇”,虽然也是5年以上的老盘了,但至今入住率仅在40%左右。王经理说,该小镇中的空置房,不仅仅有普通住宅,也有不少别墅和商铺。小镇内的商品房早已售罄,但就是居住人气不足。究其原因,有人说是交通不方便,又有人说各种房型混杂定位有问题,还有人说它毕竟不是名胜古迹,缺乏文化吸引力等。

  记者调查的这两个区域空置房较多的问题,并不完全是由于投资客较多,而是都有一些客观因素。

  住房高空置率不能忽视

  楼市调控中,住宅高空置率已成为不能忽视的一个问题。据21世纪不动产估计,上海高端房产的空置率大概在30%,如位于黄金城道的御翠豪庭目前二手房成交均价在每平方米5.5-6万元,空置率达30%;陆家嘴板块的标杆楼盘仁恒滨江花园由于房源面积多在200-300平方米,总价较高,在1100-1800万元,因此,空置率也在20%左右;同样位于陆家嘴的大金磬、财富海景花园两小区租金水平高达每月2-5万元,如今正处于租售两难的境地,小区空置率也在30%左右。

  当前,如何鉴定住房空置率也确实是个难题,“黑灯率”应该可作为一个鉴定手段,但并不全面。据悉,上海有关方面准备开始尝试用科学手段调查住房空置率,目前已在个别区进行试点。解决空置率问题,首先要有准确的数据依托,之后才是对症下药。

  本报记者 陈桂兰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