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加息或是楼市调控延续 购房者称无关紧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专家称加息或是楼市调控延续 购房者称无关紧要

2010年10月28日 10:41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10月20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商业及公积金贷款利率。此次加息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是调控政策的延续,但从市场调查看,购房者对于加息的关注度远不及贷款限制。不少购房者纷纷表示,贷款受到限制,再加息也已无关紧要。

  加息或是调控延续

  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央行)上调个人住房商业及公积金贷款利率。5年以内(含5年),个人住房商业贷款5年以上基准利率(年)从5.94%上调至6.14%;最优惠利率(年)从4.158%上调至4.298%(相当于基准利率的70%)。与此同时,建部也发布通知,对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进行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5年期以下(含5年)及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分别上调0.17和0.18个百分点。5年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年)从3.87%上通知及解读调至4.05%。

  记者从凯奕投资了解到,从目前各商业银行的贷款政策来看,执行情况大同小异。首套房购买者需首付四成,根据各自的资质不同仍然可以享受基准利率下浮15%-25%不等的优惠利率;而二套房购买者首付五成,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三套房现在仍处于停贷状态。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加息是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延续,央行此举可以抑制资产价格的大幅上涨,减轻通货膨胀现状。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则认为,公积金和商业贷款全面加息,对购房者实际影响比较有限,购房者并不会因为增加一两百元钱就成为一个不可逾越的障碍,但它心理影响明显。银行政策进入了加息通道,未来房地产市场面临收紧,在调控背景下,房价下调空间被放大。对于意向购房者,观望价值增大。公积金贷款直接影响自住客群,对炒家影响有限,也不会影响到已经进入市场的炒家。

  购房者不以为然

  对于此次加息,购房者的态度则显得有些令人意外。市民徐女士表示,此前自己曾打算换购一套大户型,可是由于现在认房又认贷的政策,现在属于二套房范畴,由于利率需要上调1.1,故现在放弃了换购的打算。徐女士坦言,相比之下自己更关心1.1倍利率,即使利率上调但是有优惠折扣,影响并不会很大。市民李先生也表示,此次利率上调的幅度并不大,由于自己之前首套房享受到了7折贷款利率,因此增加的这点利率在折后几乎影响不到自己。

  以20年期100万元商业贷款为例,8.5折后新利率计算,每月新增的还款额为94.5元,与原月还款额相比,增加额不足1.5%。如果是15年期的60万公积金贷款,以现利率计算,月增加还款额为54元,与原月还款额相比,增加额为1.2%。对此网易房产调查显示,有49.6%的网友认为,加息对遏制房价并没有很大的作用,“房价继续涨”,另外38.1%的网友则表示加息对楼市“略有影响,但效果不大”,仅8.8%的网友觉得加息会使房价下跌,还有3.5%的网友认为目前来看,加息的效果不太好说。另有56.5%的网友感觉受到了加息的影响,他们刚买了房,因为加息增加了贷款的成本,另外13%的网友由于暂时使用了固定利率,因此没有受到此次加息的影响。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