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本网专访搜房董事长莫天全:上市只是阶段性目标

2010年11月09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9日电(记者 王槊)自9月17日登陆纽交所至今,搜房网上市已一月有余。截至11月8日,搜房网收盘价为83美元,和42.50美元的上市定价相比,累计涨幅已近100%。这对于搜房网的创始人兼董事长莫天全,整个管理团队,以及诸多投资者而言无疑是最好的回报。

  在很多互联网企业高管的眼中,“上市”可能是他们创业历程中最值得弹冠相庆的一件事。上市意味着企业获得更好的融资环境,更清晰的产权结构,更大的发展前景,更意味着持有股权的高管们可能在一夜之间获得巨额的财富回报,而后者对个人而言显然更具诱惑力。所以在不少人看来,上市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最高境界和终极目标。然而莫天全却并不这么认为。他在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搜房的上市只是实现了阶段性目标,而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上市只是阶段性目标,不理解创业板高管为何要辞职

  用莫天全的话说,他很不理解近期国内创业板上市企业为什么会出现高管集中辞职,他认为搜房肯定不会出现类似的现象。莫天全告诉记者,搜房网的管理层加上员工,目前共有2000多人持有公司期权,占全部股份的35%,所以搜房网的员工是公司第一大股东。在过去的11年里,搜房已经形成了完善的体制,心态也早已趋于平和。完善与平和体现在搜房稳定的管理层结构上。莫天全介绍说,在过去的五年里,除了更换过一位CFO之外,搜房的管理层再没有任何人员变动。所以上市对于搜房网并不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更不是发展道路上的终极目标,而“只是阶段性目标”,未来还有更长的路要走,更多的财富要创造。

  盈利模式不变,更专注在线业务

  和多数网站的盈利模式相同,广告占了搜房网的大部分收入。2009年搜房全年收入1.27亿美元,其中有近70%的收入来源于广告。而在上市之后,莫天全也并不打算对这种以广告为主的盈利模式进行转变。莫天全对搜房的盈利能力相当有信心,他甚至表示,即使房地产市场在一系列新政的调控之下有所疲弱,搜房依然能获得可观的收入。因为在市场压力大的情况下,房产交易量有所下降的同时人们会花费更多时间在网上查找房产相关的数据和资料,因此对提升网站的访问量有所帮助。同时,在销售情况不够乐观的情况下,房产企业需要投放更多广告进行宣传,这对于搜房为代表的房地产门户无疑也是利好消息。

  而关于搜房是否有可能借此机会进入实业领域,以及是否将开设实体门店这一问题,莫天全很明确地表示不会。莫天全表示,搜房未来只会专注于包括互联网和手机在内的在线业务,要做就只做自己擅长的领域。

  持续扩张,从国内到海外

  莫天全表示,地域性扩张始终是搜房的发展战略。目前搜房的房产信息已经覆盖了106个城市,其中在65个城市设有分公司办公室,这从搜房网站的“联系我们”页面上壮观的分公司列表就能看得出来,而这一数字到明年将增加到75个。作为在海外上市的互联网企业,莫天全表示搜房也有开展海外业务的想法,只是目前这些想法还在讨论之中,尚未形成具体的时间表。所以,将国内市场进一步做好才是搜房未来的主要任务。

  新政下,房价短期内不会大幅上涨

  关于未来短期内国内房地产市场走势问题,莫天全认为,目前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心很大,两次新政应该能保证房价在短期内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目前房屋成交量虽然不能和房产市场最火爆的时期相比,但实际表现还不错。他认为,从长期来看,国内的房地产市场还是要解决供给不足的问题。如果能提高房屋的供应量,才是中长期之内解决房价问题的关键方法。

  莫天全称,房子卖不出去并不是严重问题,因为房产作为一种特殊商品,本来就不该被一抢而空。只有让那些失去竞争力的企业该倒闭的倒闭,该破产的破产,房地产市场价格才能逐渐回归理性。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