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国土部披露26宗住宅闲置土地情况:中石化上榜

2010年12月31日 18: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30日)白天,国土部公布全国26宗住宅闲置土地情况,中石化北京井田房地产开发公司位列其中。

  昨晚,中石化下属房地产开发公司就此事发表回应,称土地用途改变,且申请已获批。国土部重拳出击治理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中石化为何榜上有名?它究竟有无违规情况?我们来连线中国之声记者张棉棉:

  主持人:国土部昨天公布了哪些土地违规企业,这些企业所属的闲置土地最终将怎么处理呢?

  记者:根据公告,这份表格是来自各地主动上报,国土部要求地方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按照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和建设管理调控的通知要求,依法对上述闲置土地,闲置一年以上不满两年的必须要征收闲置费,闲置两年以上的必须坚决收回。被曝光的26宗闲置土地当中,湖北省最多为8块,北京和上海各有五块,紧跟其后的是江苏省、福建省和湖南省,各为两块,河南省和云南省是各一块。闲置时间最长的地块是福建省东嘉建设开发有限公司1992年8月取得的福建漳州市东山县一面积为47.27公顷的住宅地块,由于至今尚未开工,闲置时间这块土地已经超过了17年。另据通报,北京五宗地块未被处置,涉及三家开发商,时间最长的为北京首元房地产开发公司的环宇商住楼C座住宅楼,至今已经至少闲置了7年。其余两家房地产公司闲置项目土地和中石化公司是有关的。约定开工时间集中于2004年和2005年,国土部强调,对公布名单中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控股股东在闲置土地查处整改到位前,暂停其参加新的土地竞买活动。另外对已查处整改到位的,由各省市区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核实后将处置情况及时上传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国土部将通过中国土地市场网及时公告,解除对相关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控股股东参加土地竞买活动的限制,不实行上述规定的要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中石化在这份名单当中有三块土地榜上有名,中石化对此是怎么回应的?

  记者:北京中石化井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勇昨晚先给我们发出了通稿,今天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对国土资源部公布的井田花园专家居住小区项目C6、C4、C2有关情况做了一下解释。根据杨勇的解释,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没有及时变更土地,因而造成了误会。根据目前法律规定,土地用途变更需要向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在申请获得通过后,应重新签订土地出让合同,调整出让金,并办理登记手续。杨勇表示,2006年9月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批准了中国石化有关科研教育用地的调整申请,将原井田公司在昌平土地用途调整为科研教育和职工住宅用地,也就是说他们的土地用途现在已经更改,申请也已经获批,但是没有及时变更土地用途。另外,在杨勇进行回应之后,国土部门又有一个新的回应,国土部门表示,闲置土地的资料是由北京市国土局经过核实确认之后上报到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部相关部门再次核准之后才在网站上公布。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