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母子争房 五间半老屋被判分96份

2011年01月01日 02: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母子争房 五间半老屋被判分96份

  因涉及多个可继承人,法院判决母亲占有71份;儿子分得5份,不服判决已上诉

  日前,昌平区78岁的杨静珍将大儿子韩伏雨告上法庭,称大儿子将杨静珍夫妻和公婆出资建设的5间半房子“据为己有”,请求法院分割房产。

  近日,昌平法院宣判,将争议房产分为96份,杨静珍占71份,韩伏雨占5份。

  韩伏雨不服,已上诉。

  家族8人起诉分房产

  杨静珍为昌平本地人,老伴韩士勤于2003年去世,韩士勤有3个姊妹,杨静珍夫妇生有3女2子。

  日前,杨静珍及4个子女、以及韩士勤的3个姊妹共8人,将杨静珍大儿子韩伏雨告上法庭,要求分割房产。

  杨静珍诉称,1968年,韩士勤的3个姊妹出嫁,夫妻俩连同公婆4人共同出钱,将3间祖屋拆除,盖了5间半房子。随后,公婆及老伴先后去世,也未留下遗嘱,杨静珍就一直住在自家院内的西房里。2008年冬天,大儿子韩伏雨以院落为自己所有,拒绝杨静珍码放东西。杨静珍觉得大儿子侵犯了自己的房屋继承权,请求法院分割自家院内的5间半房屋。

  被告称拥有房产证明

  在法庭上,韩伏雨辩称,父亲生前已和母亲就院内房屋做了分割,“口头”提出老院一分为二,东院归小儿子韩立柱,西院归自己,母亲住在西院,所住房屋待她百年之后仍归自己所有,自己也取得了西院房产证明。所以要求法院驳回母亲诉讼请求。

  诉讼期间,韩士勤的3个姊妹向法院递交证明称,愿将自己可继承的房屋份额赠给杨静珍。

  近日,法院审理后认定,杨静珍夫妇与公婆共同出资建设的五间半房,杨静珍的房屋继承权应受到保护,判决杨静珍继承五间半房中的71/96,韩伏雨与其4个兄弟姐妹各占5/96。

  一审宣判后,韩伏雨不服,已经上诉。

  - 法官说法

  继承人过多房屋按“份”判

  昌平法院法官介绍,家庭财产继承案件中,针对诸如房屋这类不便分割的不动产,尤其当1套房产有多人继承时,法院的常规做法是,依据方便生活的原则,将房屋折价分割,即房屋归实际居住人所有,实际居住人向其他继承人支付所占比例的折价金额。“但如果涉及房屋拆迁或继承人过多等情况,法院只能对房屋进行份额划分,这样将来房屋拆迁或变卖后,各继承人领取所占份额的金额。”该法官称。(记者陈博)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